连续两季度对华贸易逆差,韩国欲提高对华出口高科技含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2 18:02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韩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10月贸易逆差达创纪录的94.7亿美元(约合700亿元人民币);同时,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韩国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对华贸易逆差。

韩国海关11月2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更是显示,该国今年累计贸易逆差达399.68亿美元(约合2900亿元人民币)。这促使韩国国内呼吁政府加大力度拓展中国这个出口市场。

韩国海关数据显示,韩国11月前20天出口额同比减少16.7%,为331.6亿美元。按商品种类看,钢铁制品、无线通信设备、精密仪器、船舶出口减少,汽车、石化制品等出口增加。

按出口目的地来看,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额下滑28.3%,对欧盟、越南、日本出口均减少,但对美国出口增加。韩国贸易逆差持续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韩国自今年5月起就一直对华贸易逆差。当时,这是韩国1994年以来首次对华贸易逆差,韩国政府曾称该状况是“反常和暂时的”。随着韩国整体贸易逆差状态持续,韩国政府仍然试图甩锅中国的防控政策,但9月1日承认自己半导体行业的竞争力“有待提高”。

而许多行业分析人士则指出,韩国对华出口下降乃至贸易逆差的状态体现了该国结构性的问题,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就已呈现该趋势,绝非“反常和暂时的”。

此前中国大量从韩国进口显示器和半导体等中间产品(组装最终产品的零部件),但目前中国已经具备大规模生产中间产品的能力。此外,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开始追求供应链多元化,这两大原因导致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出现下降趋势。

韩国对华出口顺差(左轴单位为10亿美元),近年呈下降趋势(图源:Statista)

美国外交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指出,中国最近对韩出口上涨相当一部分源自韩国“本来精通”的电气机械行业。比如,2021年中国对韩出口集成电路的数额猛增41.8%,达到210亿美元(约合1500亿元人民币)。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为实现“网络强国”战略所做出的产业布局,虽然韩国在高科技产业尚未落后,但是需要努力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近日表示,为了改善贸易失衡,韩国必须扩大对中国中间产品出口的高科技含量。此外,韩国企业应该瞄准中国消费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考虑进入更多二三线城市。

不过,韩国对华出口也不乏亮点。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相较2021年同期,2022年前8个月期间,中国进口市场中,韩国13大主力出口品占比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为15.13%,排名第2;这相当程度源于韩国平板显示器在中国进口市场中的份额增加了4.9%。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有一名匿名的韩国政府官员表示,为了加强与中国的贸易纽带,韩国计划增强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融合、先进材料、零部件、设备和服务等两国共同战略发展方向的合作。

韩国政府计划今年年底与中国举行关于工业和商业的部长级会议,未来定期开展部长级经济会议,以 “稳定地支持韩国公司对中国的出口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