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销量破1.5万辆,哪吒被质疑销量注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1 17:22

12月1日,哪吒汽车公布11月交付数据。

哪吒11月共交付1.5万辆,相较于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交付量环比减少约3000辆,和去年同期1.3万辆相比,增长51%。

今年以来,新势力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多次超越蔚小理,登顶交付量榜首。不过,外界质疑哪吒汽车销量注水。根据《2022年10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上险量对比》显示,哪吒汽车是新势力中交付量与上险量差异最大的新势力车企。10月哪吒汽车的上险量仅有9832辆,对比官方公布的交付量相差了8184辆。

部分新势力10月交付量/上险数对比

一般情况下,上险数更能反映车企在C端市场真实的销量数据。

尽管哪吒汽车CEO张勇多次强调有意降低B端市场销售比例,但哪吒的基本盘之一便是B端市场。

在赴任哪吒之前,张勇原本是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渠道建设、市场销售。张勇推动北汽新能源和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拿下公务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订单。张勇担任哪吒CEO后,拉来了江西宜春和广西南宁政府下属的投资平台参与融资,同时签下大量的政府采购订单。

此外,根据哪吒汽车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国内门店累计495家,其中直营门店92家,意味着超过80%的门店为合伙人门店,可能存在经销商压库存的情况。

销量冲高后哪吒同样面临卖一辆亏一辆的窘境。根据360披露的财报推算,哪吒汽车单车销售均价为8万元,远低于蔚小理。同时,2021年净亏损29亿元,2021年共交付6.9万辆,意味着哪吒汽车卖一辆亏损4.2万辆。

在此背景下,张勇希望实现品牌向上。今年7月,哪吒汽车推出了哪吒S系列产品,顶配价格超过30万元。哪吒汽车CEO张勇甚至喊出:“哪吒S,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

按照张勇的设想,哪吒S月交付达到1000辆是及格线,2000辆是优等生。但交付数据看,哪吒S交付数据离目标值仍有较大差距。

哪吒S配置表

哪吒汽车CEO张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