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脑机接口半年内将开始人体实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2 15:17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当地时间11月3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自己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已将“大部分”所需资料提供给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计划于半年内开始将脑机接口芯片植入人体的临床实验。

在Neuralink30日的展示会上,马斯克称脑机接口短期内可帮助患有渐冻症的病人通过意念与外界沟通。不过,他将更多篇幅用于介绍脑机接口未来的可能性。

他表示,自己2017年建立Neuralink是出于对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的担忧,认为如果人类不借助科技增强自身能力,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有了脑机结合,可以提高人们与机器互动的“宽带速度”,从而提高人类的总体效率。

按照Neuralink的技术路径,脑机接口是在人类大脑处植入一个硬币大小的芯片,通过许多极其细微的电线与大脑沟通,而芯片则通过无线电信号与外部的机器,如电脑、手机等互动,目前每秒可传输50千字节(KB)。这一芯片和电线将用一种“类似缝纫机”的设备植入大脑,Neuralink称该设备将极大可能降低侵入性和对大脑的损害。

脑机接口芯片

目前,脑机接口需要通过开颅手术将芯片植入大脑;马斯克曾表示,未来将计划将芯片直接“注射”入颈内静脉,降低手术的规模和风险。不过,30日展示中显示的“未来植入方式”仍然是开颅手术。

马斯克还发推称“相信脑机接口设备已可用于人类,推进(人体实验)的时间线只取决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审批速度”。

马斯克推特截图

实际上,脑机接口已于2020年7月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突破性疗法”认证,表明该设备虽然有风险,但是对于几乎无药可救的病人来说可“死马当活马医”;这允许脑机接口进行有限的人体临床试验。脑机接口此前似乎并未利用该“权利”,这次申请的是开展全面人体试验的资格。

脑机接口原来是在猪的身上开展试验,后来转到更接近人类的猴子。今年2月,美国非营利性医生团体医师医药责任协会(PCRM)指控脑机接口,在实验过程中使得猴子遭受心理压力、极端痛苦,以及因手术而导致的慢性感染。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称,在脑机接口测试的至少23只猴子中,至少有15只猴子因试验死亡或被安乐死。Neuralink当时发表声明称自己的做法“并无不寻常之处”,表示只有8只动物被安乐死。

脑机接口使用猴子为试验体

在30日的展示中,Neuralink的一个工程师回应质疑,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提高芯片植入的可逆转性,同时也致力于降低使用的安全风险。马斯克则强调,自己认为脑机接口的安全性已“远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要求。

在马斯克推特的评论区内,许多马斯克因收购推特等操作而新增的右翼粉丝显然对脑机接口这个概念不太感冒,担心植入芯片后自己的思想可能受外力的控制。有介绍中自称“超级MAGA支持者”的网友表示,自己反对马斯克此举,认为“还是天然的好”。

右翼网友推特截图

还有右翼人士表示,自己一贯支持马斯克的所作所为,但是脑机接口把自己“吓尿了”。

右翼网友推特截图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愿意“贡献”自己为试验体。

奇怪的网友推特截图

此外,马斯克在展示中表示,自己还计划用脑机接口帮助盲人“复明”,以及脊髓断裂的人恢复对身体的控制。

脑机接口或被用于帮助盲人和脊髓断裂的人

实际上,马斯克对脑机接口的想象远不止治疗疾病。他曾提出一套疯狂的“大脑计划”,目标是将人格意识“下载”或“存放”在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上,帮助人类实现“永生”,甚至还要通过SpaceX可回收火箭将带有人类意识的机器人送往火星,代替人类工作。

理想很丰满,但Neuralink的现状似乎并不如人意。时至今日,该公司八位联合创始人中的六位已陆续“出走”,只剩下马斯克和和一位植入工程师。其中,去年5月份离职的Max Hodak,投资了一家名为Synchron的脑机接口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Synchron已于今年7月初完成美国首例脑机接口设备的接入手术,而这家初创公司之前还曾将脑机接口设备植入4名澳大利亚患者体内,比Neuralink进度还要靠前。在中国,南开大学6月25日完成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介入式脑机接口的动物试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