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市场冰火两重天,外资巨头呼吁买入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6 17:14

 

本周一(12月5日),中国和美国市场经历冰火两重天。

伴随着防疫措施优化等利好释放,昨日A股涨势如虹,沪指收复3200点。人民币狂拉千点,中国资产更是迎来全线飙涨,港股几乎所有行业收涨。

恒生科技指数自10月底以来累计涨超50%。贝莱德、高盛、摩根大通等全球顶级巨头跑步入场,真金白银做多港股,不断加仓中国资产。

“大摩”摩根士丹利时隔近两年再次看好中国股市,引发热议。大摩将中国股票的评级从2021年1月以来的持股观望上调至增持。鉴于新兴市场股票的盈利增长和市盈率扩大,该机构现在更有信心认为,“一个新的牛市周期正在开始”。

工厂、服务业数据强劲,美国股市下滑 报道截图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通胀的顽固性、加息周期对经济压力放大市场担忧情绪。“大摩”知名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回归唱空阵营,他表示最近美股反弹已足够多,建议投资者最好锁定利润。在市场方面,美股昨夜晚间低开,三大股指集体收跌。

其中标普500指数下跌1.8%至3998.84点,失守近来备受关注的200日均线,它几乎所有的主要板块都出现了抛售,跌幅居前的是大型区域银行股——它们对经济前景更敏感;道指大跌近500点;中短期美债收益率则齐现两位数基点涨幅——由于美债收益率与债券价格反向,美国市场周一惨遭“股债双杀”。

外资巨头跑步进场,买入中国!

打爆空头!

押注中国,这是11月以来最引人关注的市场节奏之一。

此前市场资金大举做空中概股,但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以来,大量的空头正进行空头回补。报道称,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数据称,仅11月1日至10日,长期做空中概股的交易员紧急买入了价值2.34亿美元的股票,以避免在反弹行情中蒙受损失。

人民币同样气势如虹。继11月累计上涨1300个基点、12月初一度探至7附近后。昨日(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7”关口。这也是继9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首次回弹至“6”区间。

有机构报告称,“在美元指数显著回落以及国内利好政策多维度加码,防疫措施优化趋势也非常明显的影响下,市场对我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有较大的提升。”

11月底以来,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快速反弹 图源investing

受国内政策续断优化以及海外流动性改善等因素推动,港股昨日迎来史诗级暴涨。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4.51%,恒生科技指数涨9.27%——香港恒生指数11月累计上涨26.62%,一度创下近10年最大单月涨幅纪录。自10月底以来,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上涨31.32%,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上涨50.14%。

在个股方面,昨日平安好医生大涨37.91%,哔哩哔哩-W大涨28.84%,小米集团-W大涨13.64%,百度集团-W上涨11.12%,阿里巴巴-SW涨9.26%,美团-W涨3.75%。腾讯控股涨6.08%,股价站上300港元/股,为近3个月以来新高。

港股发力背后,还可以看到外资机构“扫货”的迹象。

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文件,11月30日,贝莱德买入中兴通讯,持股比例从9.77%增加到10.15%;11月30日,高盛买入康希诺生物,持股比例从4.63%增加到5.11%;11月29日,摩根大通买入美团,持股比例从4.67%增加到5.04%……中国平安、紫金矿业、理想汽车、中国财险、招商银行和中海油田服务均获得全球顶级巨头买入。


阴云不散,分析师唱空美股:落袋为安

A股H港收盘,时间来到北京时间夜晚。

美股大跌,担忧情绪再起。

美国债市也传来坏消息。昨日盘中,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6%,一度涨近12 BPs(基点)。与政策利率关联更为紧密的中短期美债收益率涨幅则更大,而2-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幅度扩大至81.8 BPs,创自1981年以来最高水平。

美股三大股指当地时间5日收跌 Wind截图

首当其冲的,是美联储转鸽带来的积极情绪,被并不乐观的前景冲淡。

作为反映未来经济变化趋势的重要指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1月服务业PMI意外攀升至56.5,高于枯荣线,这表示该行业正在加速扩张,释放出通胀压力或从燃料和食品领域,转到服务业的信号。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平抑通胀的工作仍未完成。

报告截图,图源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网站

从细节表现来看,其中一个分项——商业活动指数,它从10月的55.7升至64.7,升幅达到9个点,创2021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此外,就业指数上升2.4点至51.5,新订单指数则下跌0.5点至56。

有观点认为,在通胀问题之外,这暗示一些美国人在通胀高企和借贷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缩减开支,未来几个月的商业活动可能会有所放缓。

报告截图,图源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网站

另一则重磅消息来自美联储方向。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经济中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的工资快速增长或通胀上升,可能导致更多政策制定者支持将明年的基准利率,上调至投资者目前预期的5%以上——考虑到12月2日发布的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数据增加26.3万,高于预期的20万。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紧张,美联储希望的“就业市场降温”仍未到来。

工资-通胀螺旋或让美国通胀继续棘手 报道截图

美国通胀依旧顽固,美联储加息政策区间带来的消极影响尚未来到出清节点。此外在能源方面,土耳其附近水域出现油轮“堵车”,欧盟对俄油敲定油价上限很有可能已经干扰全球石油流动;加上俄罗斯境内战略机场突遭袭击,俄乌冲突也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了扰动……

一系列因素作用下,12月5日,美股市场再度震荡。

这也让唱空美国的声音引人关注。

大摩知名策略师重返空头阵营 报道截图

据彭博消息,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不久前表示,美股的战术复苏可能会持续到12月,然后才会因企业明年盈利疲软而承压。如今他迅速转向,转向空头阵营。在周一的报告中他表示,年初以来的下行趋势没有改变。投资者最好获利了结(investors are better off booking profits.)。

在最新的机构投资者调查中,威尔逊被评为“最佳投资组合策略师”,他因对美国股市的看跌而闻名。但威尔逊并不是唯一对明年初美国股市持悲观看法的人。据彭博最新报道,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策略师也警告称,随着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风险进行定价,可能会出现新的下跌(warned of fresh decline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