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将允许用户从外部应用商店下载软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4 19:01

迫于欧盟压力,苹果将允许用户从外部应用商店下载软件。

据媒体12月14日消息,苹果公司正准备允许用户在其iPhone和iPad上使用其他应用商店——不再是只能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下载程序。报道称,这是苹果“彻底改革的一部分”,它旨在2024年满足欧盟的严格合规要求。

苹果将允许用户从外部应用商店下载软件 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软件工程和服务部门的员工,现在正为推动开放苹果平台而努力——改变之一是,用户最终可以在不使用苹果App Store的情况下,将第三方软件下载到其iPhone和iPad上。

这意味着很多软件可以避开苹果商店的限制,也可以避开苹果最高30%的抽佣。

苹果的政策转向,与欧盟《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有关。

今年7月18日,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批准了《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该法案的主要目标是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即“看门人”)进行监管,确保数字市场的公平和开放性。

“看门人”企业指那些提供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等“核心平台服务”的大企业,其市值至少为750亿欧元或年营业额75亿欧元,还需在欧盟每月至少有4500万终端用户,每年有1万名商业用户。显然、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巨头皆属此类。

欧洲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上一财年贡献销售额约950亿美元

该法案做出了很多规定,例如要求科技公司允许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并让用户更轻松地更改默认设置。这些规则要求消息服务协同工作,并且外部开发人员可以平等地访问应用程序和服务中的核心功能——它们旨在打击巨头的垄断地位,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数字服务。

此前,苹果公司一直以“不使用苹果官方App Store安装软件,将导致不安全的应用程序被装载到用户设备上并侵犯其隐私”的说法来为自己辩解。但在《数字市场法案》获通过后,苹果正在低头。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苹果的目标,App Store的变化将作为明年iOS 17更新的一部分,以便其符合欧盟的要求。

报道称,为了防范不安全的应用程序带来的影响,苹果还在讨论关于强制执行某些安全要求的想法。比如,即使苹果用户绕过其商店安装了软件,但此类软件可能仍需要经过苹果验证——不过,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付费。

在外界看来,欧盟《数字市场法案》,或将促使苹果发生更多改变。

例如,目前第三方网络浏览器(包括谷歌的Chrome)都必须使用苹果Safari浏览器引擎WebKit,为了满足欧盟新规,苹果正考虑取消这一规定;目前只有苹果公司自身的钱包App和Apple Pay服务可以使用NFC芯片来实现移动钱包功能,而欧盟的法案使得第三方金融应用可能也将拥有同样功能……

不过,对于欧盟《数字市场法案》的某些要求,苹果尚未做出最终规定。例如允许开发者在其应用程序中安装第三方支付系统——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从游戏制造商那里购买付费内容,其支付全过程无需苹果参与;《数字市场法》的另一项要求是向第三方服务开放iMessage及其消息应用程序,苹果也没有作出最终决定。

在苹果的改变背后,欧盟《数字市场法案》重罚在前。

根据规定,如果相关企业违反《数字市场法案》,将面临高达其前一财政年度全球年营业额最多10%的罚款以及高达20%的再犯罚款。如果在八年内至少违反规则三次,欧盟委员会可以展开市场调查,并在必要时实施行为性或结构性补救措施。

在2022财年,苹果创造了近4000亿美元的全球收入。按照欧盟新规,苹果违规的成本或将飙升到800亿美元(约合5557亿元人民币)的水平。不过考虑到欧洲地区(包括欧盟和英国在内),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2022财年贡献约950亿美元),苹果现在作出的调整可能也将影响其未来收入并降低其利润。

苹果全财年营收约为3943.28亿美元 财报截图

不过有观点认为,苹果商店此次的调整对其财务表现的影响有限。彭博资讯分析师Anurag Rana和Andrew Girard表示,苹果App Store占总收入的6%,而欧洲对此的贡献可能不到2%。

消息传出后,苹果股价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但它提振了其他一些企业的股价——对于很多应用程序开发公司来说,未来或许有机会减少上线苹果应用商店带来的抽佣负担,从而降低成本压力。例如在线社交服务商Match Group的股价上升了10%,在线社交服务商Bumble的股价上涨了8.6%,音频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的股价上涨了9.7%。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