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散货码头拓宽出海渠道 上海口岸首次大批量出口新能源工程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15 15:19

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今天(15日)在上海港张华浜码头,40辆国产纯电动卡车经过上海海关核验后,装上“青浦”号散货船启程出发驶往印度金奈。这一批次新能源车的成功出运,意味上海港国产品牌新能源车出海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上海航运资源的集聚优势更加明显。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车出口大幅增长,市场份额逐年攀升。但同时也面临着市场上的船舶运力有限,传统滚装船运力不足,船舶租金一路上涨,一度出现“一舱难求”的等问题。新能源车中工程车及客车类车辆体积较大,占据舱位大,对运载船舶有一定要求,舱位更加紧张。

为了顺利蹚出一条车辆出口的新路,上海海关联合上港集团张华浜分公司,试点在散货码头开展新能源车出口业务,并就车辆在海关监管场所堆存作业安全,与港口作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指导码头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管控制度和操作规范,打好安全生产根基。

除此之外,上海海关提前与港区、船公司、收发货人等各方建起了物流信息交互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关企联络,协调安排出口车辆检查等监管作业时间,确保了整个出口过程“零延误”。

“在确保严密监管的前提下,我们量身定制个性化通关方案,把海关监管嵌入到货物物流过程,确保通得快、通得好。”上海吴淞海关查检一科科长朱凌介绍。

“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干散货码头出运新能源卡车,海关的通关速度,码头的作业效率,还有整体的服务质量,都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对后续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很有信心。”国产新能源车物流部总经理张杰表示。预计12月中下旬,还将有200多台纯电动卡车通过张华浜码头出口海外。

(总台央视记者 盛瑾瑜)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