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开启年底裁员,内部人士:规模没有传的那么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9 16:52

【文/观察者网 吕栋】

12月19日午后,市场上传出小米集团近期开启了新一轮裁员,补偿方案为N+2。有媒体还援引自称小米员工的人士称,此次裁员规模较大。据他了解,小米集团手机部、互联网部、中国部等多部门均有涉及,但部门之间裁员力度不尽相同。其中,中国区个别部门裁员比例高达75%,互联网部也有团队裁员40%。

不过,有小米内部人士向观察者网透露,年底裁员的事情确实有,也履行了合法合规的流程,补偿政策也确实是N+2,而且还有未休完的法定年假双倍金额折算。但目前媒体报道的裁员数量是错误的,实际上远远没有这么大的规模,该数据和不实信息来自脉脉平台上一则匿名造谣,据说公司已经取证开始走法律程序。

受相关消息影响,小米集团股价今天高开低走,截至收盘跌幅为1.82%,市值为2689亿港元。

网传图片

小米集团本轮裁员比例尚未明确,但并非毫无征兆。日前有自称小米员工的人士在社交媒体上透露,12月11日当晚小米召开新品发布会时,就接到了裁员通知。同时,市场上还传出小米本轮裁员将达6000名,甚至部分绩效为A的员工也在被裁范围内,范围涉及小米北京总部,小米南京,小米深圳等。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集团共有35314名全职员工,其中32609名位于中国大陆。

至于具体的裁员说辞,前述小米员工称HR沟通是“好说好散”,许多被裁员工对于N+2的补偿方案已经相对满意,未休完的年假则是按照双倍工资折算。部分员工认为,按照今年的形势,补偿方案相较年终奖或许还胜一筹,有三年资历员工拿完N+2后表示,“比正常干7个月多”。

2022年以来,消费电子行业进入“寒冬”,多家终端厂商业绩大幅下滑,小米也难以幸免。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14亿元,同比下滑11.1%。受此拖累,该公司当季总营收为704.74亿元,同比减少9.7%;经调整净利润为21.17亿元,同比下滑59.1%。

智能手机之外,小米集团其他两大业务板块也出现下滑。其中,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同比下滑9%至190.58亿元,环比减少3.8%;互联网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减少3.7%至70.67亿元,环比增加1.4%。

图源:小米2022年三季度财报

主营业务纷纷下滑之际,小米还在大力度投入造车。

在三季度业绩会上,小米总裁王翔向观察者网透露,小米造车的研发人员已超过1800人,第三季度相关投入达8.3亿元,前三季度总投入为18.6亿元,该公司要全力保证第一辆车的成功。

整个集团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小米的现金流能支撑重投入的造车项目吗?

去年3月,在小米官宣造车时,雷军曾透露2020年底小米账上现金流有1080亿元,足以帮小米汽车度过早期研发阶段,未来10年预计投入100亿美元,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

而根据小米最新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截至9月底,小米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281亿元,现金资源总额为人民币943亿元。

“我觉得我们的投资都是经过非常仔细的盘算,用高效率的方式来做投资的。我们目前投资的效率和投资的规模对整个集团的运营不会构成重大的影响。”王翔在业绩会上回应造车投入对小米业绩的影响时表示。

与此同时,在基本盘重回增长之前,“降本增效”更是小米当下的重中之重。

“降本增效是我们从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做的事。”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三季度业绩会上提到,“我们现在在做进一步的规划,怎么样提高我们的人效,降低我们的成本。”

“为了明年整个业绩的提升,我们会持续开展降本增效的工作。”王翔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