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也要裁员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2 16:21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据科技媒体“Electrek”12月21日报道,有知情人士称,特斯拉将暂停招聘,并将在2023年启动新一轮裁员。

“Electrek”报道截图

这并非特斯拉第一次裁员。“Electrek”报道指出,因特斯拉近年的高速增长,时常会出现雇员效率低下的情况,因此会出现裁员的必要。

6月时就曾传出特斯拉暂停招聘并将启动新一轮裁员的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当时曾表示,自己“不看好(全球)经济的前景”。不过,在短暂的“暂停”后,随着特斯拉在上海、奥斯汀和柏林等地的工厂持续增产,特斯拉在今年下半年又重新开始了招聘。

不过,特斯拉此时此刻还有许多空缺的岗位。比如,本应有1.2万人的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目前仅招有7千余人,且人员流动量还偏大。

2021年,特斯拉柏林厂

以当前的人手,特斯拉已经面临难以实现增速目标的问题了。韦德布什证券机构的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预计将达130万辆,环比去年增长33%,与特斯拉50%的增长目标相比有所萎缩。

与此同时,特斯拉现有员工的工作效率似乎也有待提升。据内部员工,特斯拉柏林厂自开工以来,管理就处于“彻底的混乱”。

有些特斯拉投资者担心,短期内恐难以扭转公司管理水平,因为CEO马斯克近日似乎全心全力管理推特,甚至晚上睡在推特总部。面对推特上的一些质疑声音,马斯克对其他推特用户的“特斯拉基本盘坚若磐石”、“持股人应放眼长期收益,忽略推特舆论风波”等说法表示同意。

为了偿还购买推特所欠下的钱,马斯克上周出售了36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这一举动显然无益于安抚特斯拉投资者对于马斯克的质疑。今年,特斯拉股价已下跌65.6%,较纳斯达克指数整体跌幅要大一倍。

特斯拉股价

对于公司面临的困难,特斯拉曾表示,通胀以及新建工厂扩产过程问题,影响了特斯拉的盈利情况。马斯克本人则认为,美联储为了抗击通胀所采取的加息措施增加了衰退的可能性,这才是特斯拉面临的一大难题。21日,马斯克还进一步表示,自己看到的数据显示通胀已结束,通货收缩已经开始了,美联储的高利率水平“毫无道理”。

马斯克推特截图

如果确实是美联储政策迫使特斯拉裁员,那么“受害者”显然不止特斯拉一家。11月,惠普宣布未来三年内将裁员6千人,Meta(前身为脸书)则宣布即刻开始裁员1.1万人。12月,有文件显示,“百事可乐”计划将在总部裁员数百个工作岗位;同时,亚马逊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裁员2万人,裁员规模是11月中旬时外界爆料的两倍。

而按比例来算,知名美国企业中裁员规模最大的,是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推特。据悉,推特已终止了4400名合同工的合同。这一数字占推特在美国和海外5500名合同工的8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