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总裁王翔退休,曾在与高通合作中解决过关键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3 13:07

【文/观察者网 吕栋】

临近年末,小米确认将进行裁员后,又在高层完成了一轮“新老交替”。

“王翔总将迎来规划已久的退休。”12月23日,观察者网获悉,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日前在一份全员内部信中宣布,61岁的王翔将于本月底卸任小米集团总裁职务,同时继续作为高级顾问为小米服务,47岁的小米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将接任小米集团总裁一职。

今天(12月23日),小米集团股价未受到相关消息提振,截至午间休盘跌超2%,市值2684亿港元。

王翔和雷军 图源:雷军微博

雷军在内部信中对王翔表示了“最高的敬意以及最诚挚的感谢”。他提到,王翔自2015年7月加入小米以来,先后参与组建知识产权、国际业务、法务、战略合作等团队,并对推动相关业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加入小米之前,王翔曾在高通任职13年,期间担任高通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全面负责高通在大中华区的业务与运营。更早些时候,王翔曾在摩托罗拉、朗讯等公司担任销售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重要职位。

有媒体提到,在小米创业初期与高通达成合作过程中,王翔曾扮演重要角色,为小米解决过关键问题。

2015年,王翔在雷军的邀请下加入小米,开始为小米国际化业务开疆拓土。2019年11月,王翔接棒林斌晋升为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此后,他在小米对外沟通、财报发布、投资者路演中扮演重要角色。

图源:雷军微博

事实上,有关王翔将要退休的消息,早在今年初就开始传出。有所谓知情人士称,王翔离开小米后,将前往荣芯半导体(宁波)有限公司担任CEO,该公司由王翔和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共同创立。

官网显示,荣芯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4月,总部位于浙江宁波,是致力于成熟制程特色工艺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下游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消费电子、通信应用、汽车应用等。

王翔退休,卢伟冰为何能成为小米总裁人选?

科技媒体“全天候科技”援引一位接近小米高层的知情人士称,卢伟冰接任王翔与小米造车业务进展不顺有关。这位人士透露,造车耗费了雷军很多精力,必须现在必须找一个人全心全意管手机业务。而目前在小米内部,最能胜任这个位置的人便是卢伟冰。

今年以来,手机行业持续下行,小米手机业务也遭遇诸多挑战。今年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同期,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同比下滑9%,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9%。

在雷军发布内部信不久前,市场上传出小米开启新一轮裁员,补偿方案为N+2。有媒体援引自称小米员工的人士称,此次裁员规模较大,小米集团手机部、互联网部、中国部等多部门均有涉及,但部门之间裁员力度不尽相同。其中,中国区个别部门裁员比例高达75%,互联网部也有团队裁员40%。

尽管小米方面表示年底裁员“实际上远远没有这么大的规模”,但在“手机寒冬”中,小米确实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来稳住局面,而卢伟冰在手机行业可谓“身经百战”。

加入小米之前,卢伟冰已在手机等硬件行业工作了20余年,曾供职过康佳、天域、金立等公司,人脉资源丰厚,有充足的销售管理经验。在金立任职期间,他负责海外业务,主要是印度市场业务。

作为小米目前最年轻的合伙人,卢伟冰内部晋升速度也堪称“坐火箭”。从进入小米到成为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只用了两年多时间。不过,熟悉卢伟冰的人对他的评价呈两极化,有人说他“适合冲锋陷阵”,也有人评价他“做事KPI导向,缺乏全局观”。

雷军和卢伟冰(资料图)

不管外界评价如何,雷军在内部信中对卢伟冰表示了充分肯定。

雷军提到,卢伟冰与他相识多年,有着手机行业的丰富经验以及杰出的行业影响,2019年初加入小米后,卢伟冰从Redmi品牌负责人,到中国区总裁,再到统领中国区、国际部和印度区三大战区业务,赢得了小米集团管理团队的高度认可和尊敬。

但卢伟冰的接棒,是否与小米的造车业务不顺有关,并不能得到直接证实。雷军在内部信中提到,小米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进展一直超预期,对2024年上半年顺利量产上市充满信心。

一个月前,王翔在小米三季度业绩会上透露,小米造车有实质性的进展,研发人员已超过1800人,第三季度相关投入达8.3亿元,环比增长35%,前三季度总投入为18.6亿元,该公司要全力保证第一辆车的成功。

除了研发投入,小米对造车的进度其实一直都讳莫如深。

市场上有限的信息显示,小米首款车将是轿车,量产时间在2024年上半年;第二款是SUV,预计2024年发布,2025年量产。首款车尺寸对标BMW 5系和比亚迪汉,产品定位是对标50-60万的高端轿车,市场预期在30万以上,实际价格可能为25-30万区间(含有多个版本)。

“根据进度来看,我们还是进展非常顺利的。”王翔在业绩会上表示。

雷军展示小米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情况 图源:微博

此次除了王翔交棒卢伟冰之外,雷军在内部信中还提到,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洪锋和王川也将于今年年底退出业务一线,此后二人会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在合伙人委员会继续支持和推动小米的战略发展。

在小米集团的历史上,一共有8位联合创始人:雷军、林斌、洪锋、王川、刘德、黄江吉、周光平、黎万强。其中,周光平、黄江吉和黎万强已经先后卸任小米高管职务并离开小米。2018年,小米新设集团组织部,刘德担任该部部长后基本告别业务一线。2019年,林斌出任小米集团副董事长后也很少露面。

这意味着,在洪锋和王川退出业务一线后,小米8位联合创始人中仅剩雷军一人处于一线。

在内部信最后,雷军提到小米管理层实现了顺利的交棒迭代,但小米“目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动高端化战略,并推动业务聚焦和“精兵简政”,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