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央企设立数据产业集团诞生,有何用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6 16:21

12月2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称:中国电子)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当天在广东深圳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内首家由中央企业设立的数据产业集团。

中国电子方面透露,作为中国电子主业版块之一,数据产业集团将聚焦探索自主计算、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化等领域,以赋能数字政府和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战场,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

在此之前,2020年初,中国电子联合清华大学成立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破解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的确权、流通、定价、分配、计量等难题。同时,中国电子已成立数据治理工程指挥部。另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还与中国电子联合成立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

中国电子表示,随着国家顶层设计加速构建,中国电子在数据领域的各项布局稳步推进,数据业务发展进入“蝶变”新周期。为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实现工程规模化推广,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应运而生。

图源:中国电子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过去十几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大量存量数据,随着传统的土地要素、资本要素对于经济的边际促进作用越来越小,我国需要通过数字手段提升各行业生产效率,从单纯的依赖土地、资本发展向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转变。

政策层面,对数据产业的相关支撑文件也在加速出炉。12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对外公布,提出20条政策举措。

举措包括,建立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等。初步搭建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负责同志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由于数据特性复杂,数据交易存在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监管难等挑战。“数据二十条”提出从流通规则、交易市场、服务生态等方面加强数据流通交易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流通准入标准规则,探索开展数据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统筹优化全国数据交易场所规划布局,出台数据交易场所管理办法,构建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培育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两类主体。

图源:新华社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中央相关文件明确了数据如何进行确权与授权,这是数据要素发展、数据资产交易的前提条件。往后看,预计仍有推进的细则文件出台。国盛证券也表示,资产确认或是开端,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流通等相关规划有望陆续推出,数据产业正经历从0到1的开创期,数据要素正式开启产业化大时代。

前述国家发改委负责同志还提到,在数据生产、流通、使用等过程中,个人、企业、社会、国家等相关主体对数据有着不同利益诉求,且呈现复杂共生、相互依存、动态变化等特点,传统权利制度框架难以突破数据产权困境。“数据二十条”以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创新数据产权观念,淡化所有权、强调使用权,聚焦数据使用权流通,创造性提出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构建中国特色数据产权制度体系。

中信证券认为,“数据二十条”的提出与落地,对于深化有关数据要素的认识、凝聚数据流转利用的规则共识、全方位培育多层次数据生态等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预计未来国内将加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此次设立数据产业集团的中国电子,成立于1989年5月,是中央直接管理的以网信事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目前,由中国电子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包括安路科技、贝岭股份、深桑达A、冠捷科技、南京熊猫、中国长城、深科技、中国软件、振华科技、振华新材,港股公司联易融科技,新三板公司确安科技等。

去年12月,中国电子总部正式迁驻深圳。深圳发布曾发文指出,中国电子到来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给深圳增加了一家世界500强,而是实力骨干央企与信息产业重镇要强强联手,为国家创造更大价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