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为由,美官员重提强制出售TikTok美国业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7 16:49

当地时间12月26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正在考虑要求字节跳动出售旗下短视频应用TikTok的美国业务,理由仍是所谓的“安全担忧”。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知情人士透露,提议“强制出售”的官员包括美国国防部和司法部的代表,他们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一场讨论中声称,对数据安全的担忧,只能通过将TikTok与其所有者字节跳动分离开来解决。

观察者网就此事联系字节跳动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莫纳科(Lisa Monaco)在接受采访时拒绝具体讨论TikTok,但她提到了所谓的“利益和价值观”问题。

隶属于美国财政部的Cfius专家宣称,总统拜登有权要求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出售或剥离这项业务,以使其继续在美国运营,而Cfius可以向拜登提出建议。但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担心“强制出售”的命令可能会在法庭上被推翻。

TikTok代表当地时间12月26日在一份声明中透露,该公司“两年多来一直在与美国政府合作,以解决美国对TikTok所有合理的国家安全担忧”。

白宫发言人没有就Cfius正在讨论的案件置评。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莫纳科

近些年来,美国频繁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打压TikTok。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试图迫使将TikTok置于美国控制之下,但没有成功,后来他还曾于2020年发布行政命令,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但在针对该措施的一系列法庭诉讼中败诉。

彼时,中国外交部曾指出,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特定非美国企业,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也违反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

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撤销了特朗普试图禁止TikTok的行政令,称在一项成功的法律挑战之后,该命令无法执行。他同时命令美商务部对相关应用程序带来的“安全问题”进行审查。

近期,TikTok再度面临来自美国方面的诸多政策风险。12月中旬,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数位议员共同提出一项新法案,试图在全美范围内禁止TikTok。

TikTok的一名发言人对此表示“不安”,并指出美方所谓禁令是出于政治动机,对促进美国的国家安全毫无帮助。

此外,美国多个州也在对TikTok设限。例如,德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已下令所有州政府机构禁止在州政府电子设备上使用TikTok。在此之前,马里兰州长宣布禁止在州政府行政部门的平台上使用TikTok、WeChat,宣称这些应用“对该州构成不可接受的网络安全威胁”。除这两个州外,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也相继宣布禁止在州政府所拥有的电子设备上浏览TikTok。

上个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声称,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引发了“国家安全担忧。”

针对该言论,在11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散布虚假信息,并以此为借口打压中方有关企业,已经成为美方的惯常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方式,切实尊重和遵守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国际规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