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控诉:西方想让科索沃局势升级,要将塞族人赶出科索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8 22:1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科索沃北部紧张局势仍在升级。据塞尔维亚媒体Vucic.rs及美联社27日报道,科索沃北部地区的塞族居民当天在米特罗维察(塞族人聚集地)用重型卡车设置了更多的新的路障,以阻止科索沃当局进入。这也是自危机爆发后,塞族人首次封锁主要城镇的街道。另一方面,根据塞媒Kurir.rs消息,本月10日被捕的前塞族警察潘蒂奇(Dejan Pantić)将被释放。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同日发表讲话,指责西方和科索沃当局希望冲突升级,并把塞尔维亚和塞族人逐出科索沃。武契奇痛批当时跟随北约践踏塞尔维亚领土的人,如今不仅仍想这么做,而且还在领土完整的问题上“胡说八道”,向塞尔维亚施压。就在26日夜里,武契奇宣布该国军队和警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

美联社报道,配图为27日塞族人在科索沃北部地区用卡车设置路障


塞媒Kurir.rs报道

俄罗斯卫星社27日援引当地门户网站“科索沃在线”报道称,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在道路上设置了新的路障。塞族人表示,只有在科索沃当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后,他们才会移除路障。抗议者还要求释放被科索沃当局拘押的塞族人,并撤出驻扎在该地区北部的警察特种部队。

武契奇与塞尔维亚大牧首波尔菲里耶27日共同出席记者会,武契奇对媒体表示,西方和科索沃当局希望冲突升级,共谋“引发动乱并杀害设置路障的塞族人”。

武契奇表示,对于那些“歇斯底里”要拆除路障的人而言,其本质目的是要将塞族人逐出科索沃地区,他们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武契奇补充道,即便当前局势能平静下来,15天或30天后也会发生新的事情,因为科索沃当局的目标是将塞尔维亚以及“不听话的塞族人民”永远驱逐出科索沃地区。

“考虑到地缘政治局势,以及他们想借俄乌局势压垮我们的事实,不要怀疑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武契奇说,“我不确定我们是否能够很好地解决,因为我们正在和一个不愿进行任何沟通的人交谈,”

武契奇警告科索沃当局,不要仅仅因为塞族人有异见就逮捕他们。他说,目前塞尔维亚方面正在同国际代表进行“艰难而严肃”的会谈,“我们正在努力维护和平,为和平而战,达成妥协解决方案。”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27日发表讲话(Vucic.rs图

武契奇讽刺道,当科索沃当局拿所谓“领土完整”说事时,他实在不知如何是好。

“那些与北约国家一起夺取、毁灭、践踏塞尔维亚领土完整的人,即便是在今天,他们也试图这么做。”武契奇说,这些人对塞尔维亚的所作所为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等一切协议,如今却还敢对领土完整这种话题“胡说八道”,发表“疯狂”的言论。

武契奇透露,西方正在威胁塞尔维亚拆除路障,否则“就没有时间了”。西方还称,如果塞尔维亚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会让科索沃当局为所欲为。

“好吧,我们知道你们都想要挑起冲突,杀戮塞尔维亚人,你们会为塞尔维亚人的死亡而高兴,因为对你们来说,确认所谓的科索沃地区的领土完整比维护塞尔维亚的领土完整更重要。”武契奇说。

另据路透社消息,科索沃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斯韦奇拉27日声称,塞尔维亚方面的目的是通过支持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来破坏科索沃的稳定。不过武契奇同日驳斥称,塞尔维亚只是想保护在当地占少数的塞族人。塞尔维亚将“继续为和平而战,并寻求妥协方案”。

此外,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27日否认了有关“塞尔维亚向科索沃地区派遣武装人员驻守路障”的说法。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资料图)

当地时间26日晚间,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切维奇表示,根据总统武契奇的命令,塞尔维亚所有武装部队当晚开始做好动用武力准备。武切维奇指出,军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是为了维护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塞尔维亚内务部长加希奇当晚也表示,塞尔维亚警察部队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将根据需要由总参谋部指挥进入指定位置实施作战任务。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近期,科索沃北部紧张近期持续升级,科索沃当局警方12月在该地区北部拘留了一些塞族警察。科索沃塞族人12月10日起在科索沃北部设立了路障,并在高速公路上执勤,引发双方冲突。科索沃当局已要求驻扎在当地的以北约为首的维和人员拆除路障。

12月18日,北约驻科索沃部队(KFOR)宣布,将在未来几天举行“战术军事演习”。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早前表示,俄罗斯方面对科索沃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感到“震惊”,这是“激进的”科索沃当局及其西方支持者的错。

扎哈罗娃指责科索沃当局在美国和欧盟的纵容下进行了“一系列挑衅”,对该地区剩余的塞族人使用了“出于种族动机的暴力”。科索沃当局试图通过玩火、煽动歇斯底里的塞尔维亚恐惧症和接近武装冲突的紧张局势,来转移人们对失败的内部政策的注意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