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被紫光股份收入囊中:出身华为、多次被外资控股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4 16:1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紫光集团完成破产重整后,旗下资产也开始加速整合。

1月3日晚间,紫光股份披露《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将收购新华三49%的股权,在此前已持有51%股权的基础上,此次交易完成后,紫光股份将间接持有新华三100%的股权。

新华三集团的前身诞生于本世纪初,经过多年积累,该公司目前已成为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领域的重要玩家。此前紫光股份虽未实现全资控股,但新华三已被视为紫光股份的“印钞机”。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三实现营收367.19亿元,同比增长18.87%;实现净利润30.43亿元,同比增长12.99%。而同期紫光股份两项指标增速分别为13.16%和2.38%,均显著低于新华三。

因此也有市场解读称,此次交易将推动紫光股份净利润规模迈入“新台阶”。而此次交易也令人想起新华三历史上的数次易主,以及二十年前由华为主导创建“华为3Com”的那段往事。

1月4日开盘,紫光股份一字涨停,而过去一年该公司股价持续震荡,目前市值为641亿元。与此同时,A股数字经济概念股继续走强,安妮股份5连板,久其软件4连板,南天信息、佳华科技、深桑达、中科江南、英飞拓等涨超6%。

紫光股份股价走势

惠普出售剩余股权,是自愿的吗?

据紫光股份披露,2016年5月,该公司全资子公司紫光国际收购新华三集团51%的控股权。截至公告披露,紫光国际持有新华三51%的控股权,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Company(HPE,惠普企业)通过其全资子公司H3C Holdings Limited(下称:HPE开曼)和Izar Holding Co分别持有新华三48%和1%股权。

在上述控股权交割的同时,紫光国际还与HPE开曼、新华三签署了《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协议》(下称:《股东协议》)。根据该协议,2019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HPE开曼或届时持有新华三股权的HPE实体(下统称:HPE实体)可向紫光国际发出通知,向紫光国际或公司出售其持有的新华三全部或者部分股权(下称:卖出期权)。

紫光集团重整前,新华三集团的股权架构

此后经紫光股份数次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为继续推动双方合作与协商,紫光国际与HPE开曼、Izar Holding Co、新华三、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关于卖出期权行权期限之延期的同意函,对《股东协议》进行修订,将上述卖出期权行权期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下简称:卖出期权行权期)。

紫光股份透露,自进入卖出期权行权期以来,双方一直就卖出期权行权事项友好协商。经多轮沟通,近日由HPE实体向紫光国际发出《关于行使卖出期权的通知》(以下简称“行权通知”),HPE实体将向紫光国际出售其持有的新华三49%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紫光国际将持有新华三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的主要内容如下:HPE开曼和Izar Holding Co将向紫光国际出售其持有的新华三合计49%股权,每股出售价格将根据《股东协议》约定按照2022年4月30日前12个月新华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税后利润的15倍除以行权通知之日新华三全部股份数量的方式确定,对价支付方式为现金。

对于此次交易,HPE在向国外科技媒体发送的电子邮件中称,“随着我们的金融看跌期权到期,在整个IT行业正在迅速转变的时期,我们是时候调整与新华三合作伙伴关系的财务结构了。”

2021年11月,新华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曾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此举是否影响HPE的决定?HPE方面对此重申,做出上述决定的原因是其与紫光协议中看跌期权即将到期。

不过有外媒指出,这似乎与HPE之前的立场不一致。去年下半年,HPE首席财务官Tarek Robbiati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新华三在2022财年的每股收益和自由现金流中贡献了“可观的数额”,“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IT市场之一,我们将通过合资企业新华三参与其中”。

在前述邮件中,HPE也补充称,该公司与新华三的关系仍很重要,计划继续保持两家公司间的商业伙伴关系,“我们将继续通过直销和渠道在中国开展业务,仍致力于为我们的中国客户和团队成员提供服务。”

根据前述交易条件,华西证券研报解读称,本次交易对价估值倍数较紫光股份估值显著偏低,目前紫光股份市盈率(PE,市值除以年度股东应占溢利)估值为25倍以上,另外新华三还有诸多非经常性损益,均体现在紫光股份市值上,本次交易紫光股份股价具备很高安全边际。

观察者网注意到,紫光股份之前的实控人是紫光集团,随着紫光集团破产重整,100%股权被登记至智广芯名下,智广芯也由此成为紫光股份间接控股股东,而由于智广芯的股权较为分散,致使紫光股份无实际控制人。不过,紫光集团董事长李滨在紫光股份的企业表决权最大。

紫光股份财报截图

目前,新华三集团总裁兼CEO由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兼任,他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长期从事手机行业,并长期就职于中国联通公司,担任过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总经理。2009年他代表中国联通率先与苹果谈判,第一次将苹果手机引入中国。

在本次交易前,新华三已成为紫光股份重要的收入来源和主要利润来源。根据2019-2021年的历史数据,新华三占紫光股份收入比例在50%以上,净利润占比90%以上。2018年-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三收入增速分别为25%、8%、14%、21%、19%;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0%、4%、7%、24%、13%。

官网披露,新华三是紫光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拥有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可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新华三还是HPE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的中国独家提供商。

根据IDC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数据,新华三在中国企业网交换机、园区交换机领域市场排名第一,份额均超过36%;在企业级WLAN、刀片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分别为29.0%和51.5%;企业网路由器、X86服务器、存储、UTM防火墙市场位列第二。

不过全球市场和更广泛的领域中,新华三与老牌巨头相比仍有差距。

IDC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思科(Cisco)的以太网交换机收入同比增长19.9%,全球市场份额达43.8%;企业和服务提供商路由器收入同比增长5.2%,市场份额达到37.0%;华为以太网交换机收入同比增长28.6%,市场份额达到11.1%;企业和服务提供商路由器收入同比下降5.1%,市场份额下降至24.9%。

作为对比,新华三的以太网交换机收入同比增长7.5%,市场份额为5.4%;企业和服务提供商路由器收入同比下降1.7%,市场份额为2.0%;惠普以太网交换机收入同比增长2.4%,市场份额为4.8%。

全球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前五大厂商收入数据 图源:IDC

前身由华为主导诞生,曾多次易主

从历史上看,新华三的前身曾多次易主,发展历程可谓跌宕起伏。

第一阶段:“华为3Com”的诞生。

上世纪末,美国数据通信行业两大巨头思科和3Com展开激烈竞争,最终思科取得了胜利,成为了当时该行业的霸主,但就在两大巨头打的不可开交之时,华为悄然崛起,并成功进入美国市场。2003年,思科开始向美国法院起诉华为侵犯知识产权,想借此将华为挤出美国市场。

就在华为否认侵权,官司陷入僵局之际,3Com公司CEO布鲁斯·克拉夫林(Brucel Claflin)出庭为华为作证,称华为知识产权没有问题。与此同时,为了争取美国网络通信市场,3Com还与华为成立合资公司——华为3Com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3Com或华为三康),注册在香港,运营机构在杭州。

根据一些媒体报道和历史资料,华为3Com成立之初,华为投入技术和人员,占股51%,而3Com投资1.65亿美元,占股49%;董事会席位中,5人来自华为,4人来自3Com;布鲁斯·克拉夫林和华为总裁任正非,分别担任华为3Com的董事长和CEO。

在3Com的支持下,华为最终与思科达成和解协议。诉讼结束后,华为3Com继续运营。这家公司专注于政企用户的数据通信设备市场,主要生产中低端路由器等设备。凭借和华为、3Com、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华为3Com一度在国内外市场如鱼得水。

第二阶段:“华为出售全部股权”。

2005年,华为先是将华为3Com股权的2%转让给3Com,使得3Com持股51%,成为控股股东。一年后,华为又以8.82亿美元的价格,将剩下49%的股权出售给3Com。至此,华为3Com成为3Com的全资子公司,和华为不再有关系。2007年2月,华为3Com更名为H3C(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三)。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为何要卖掉股权?

市场曾有两方面解读,一是华为希望剥离低端企业网业务,专注于电信网市场,二是当时华为在小灵通和CDMA市场上接连失策,面对即将启动的3G,以及国际市场的拓展,华为出现资金短缺。事后证明,这次剥离获得的资金也帮助华为顺利度过全球金融危机等难关。此事也令人联想起华为在美国制裁下剥离荣耀一事。

第三阶段:“华三被卖给惠普”。

3Com全盘接手华三后,经营业绩并没有得到改善,仍然持续下滑。不得已的情况下,3Com又重新考虑出售华三。当时华为一直专注于运营商市场,而华三在企业网市场位居前列,因此华为想要收购自己一手创建的华三以全面抗衡思科,但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未能成功。

2010年,3Com实在撑不住了,整体被卖给了惠普,作价27亿美元。于是华三也就成为惠普的子公司,不过华三在惠普的日子并不好过,存储、安全、视频等大量业务均被惠普剥离。

2013年,“斯诺登事件”引发关注,国内加强了对信息技术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要求,减少了对外资背景高科技设备的采购和使用,再加上阿里巴巴提出的“去IOE运动”(IOE即为IBM 、Oracle、EMC ,去IOE是使用国内产品替代上述三家公司的产品),华三作为外资公司自然也不好过,业务大幅下滑。

惠普当时的日子也很艰难。2014年,惠普整体拆分为惠普公司(HP Inc.)和惠普企业(HPE)。惠普公司从事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业务,惠普企业从事面向企业的服务器和数据存储设备、软件及服务软件业务。其中,华三归属于惠普企业(HPE)。

第四阶段:新华三成立,紫光控股。


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

实际上,华三在成为惠普体系内的一员后,一度发展势头良好,且在惠普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渠道下,华三的海外市场份额增长非常快。但惠普入主后,与华三的原管理层相处并不愉快,甚至2015年初华三内部还发生过一次严重的罢工风波。

彼时,华三很多员工很希望能够像华为一样,实现全员持股或者独立上市。据传有近千名华三员工在杭州总部、华三北京研发基地进行现场集体抗议。抗议现场挂满了横幅:“召开员工大会,要求全员持股”、“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拥护华三集体果实,保卫华三”……

集体抗议的员工(网传图片)

除此之外,华三还迫切需要一个新身份,改变外企独资的局面,以减轻在政府采购中的阻碍。

最终在几个月后,2015年5月,惠普中国在十多家潜在合作对象中,选中紫光集团,进行合资。双方达成协议,由紫光集团下属子公司紫光股份收购华三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除了杭州华三之外,惠普还与紫光股份合资成立了紫光华山。

紫光华山主要针对服务器、存储以及技术服务,而杭州华三则负责网络、无线、安全等产品。两家公司一起,共同组成了新华三集团。彼时,紫光股份属于紫光集团,紫光集团又属于清华控股。这既给新华三带来国企背景,还带来高校背景,为新华三的市场拓展铺平了道路。

2016年5月,紫光股份宣布与HPE就新华三股权的交易正式完成,由紫光股份持有新华三51%的控股权。自那以后,新华三的发展趋于稳定,没有再发生归属权的变化,直到此次HPE实体出售新华三49%的股权。

华西证券研报解读称,新华三在信创市场主要以服务器为重要抓手,但是受外资股东影响,国内信创市场未充分受益,本次收购HPE实体49%的股权后,有助于该公司产品全面进入国内信创产业链。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