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精密澄清苹果砍单传闻,还被传拿下高端iPhone代工大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5 15:17

海外媒体一则苹果将砍单的消息,令国内果链龙头立讯精密股价直接跌停。不过,立讯精密很快就在其最新公告中澄清了相关报道,而且还有传言称,苹果将与立讯精密签约,生产高端iPhone机型。

2017年12月,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后)陪同苹果CEO库克参观工厂

受困于消费电子市场疲软等因素,苹果也受到影响,近期也频频传出“砍单”供应链的消息,这为一众“果链”企业带来不少危机感。昨日(1月4日),A股和港股多只苹果概念股遭遇股价暴跌,“果链”龙头立讯精密更以跌停收盘。

据媒体报道,由于需求低迷,苹果已要求供应商在今年第一季度减少生产AirPods、MacBook和Apple Watch系列的零部件。

财报显示,立讯精密2021年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在总营收占比达到74%,而这个第一大客户被市场认为就是苹果。砍单的消息引发市场担忧,1月4日,立讯精密开盘跳水跌超9%,午后跌停直至收盘。

今日(1月5日),立讯精密股价略有反弹,截至发稿,报29.2元/股,上涨2.93%。

1月5日早间,立讯精密针对砍单消息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近日关注到有中国台湾地区的媒体报道“苹果公司要求供应商减产,立讯精密受创最大”一事。目前公司与现有客户合作均正常开展,业务正有序依照工作计划正常推进,报道中提及的公司相关业务不存在特殊变化和影响。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苹果将与立讯精密签订一笔大订单。报道称,立讯精密已经在其昆山工厂生产了少量的iPhone 14 Pro Max,并且由于苹果的专门投资,包括增加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人员,立讯精密只花了几个月就交付了“最后一分钟订单”。而富士康通常需要六个月来改造新款iPhone的生产线。

针对上述报道,观察者网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立讯精密求证,公司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回复:“基于契约精神,不对客户做过多评论。”关于立讯精密与苹果的合作是否有变化,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为准”。

“果链”企业受砍单消息影响股价的现象并不鲜见。2022年11月,歌尔股份因遭境外大客户“砍单”的消息,连续两天跌停,市值蒸发150亿元。

在经历大跌和股价横盘近两个月后,歌尔股份于今日迎来涨停,有市场消息称与此前公告失去的大客户订单回流有关。对此,歌尔股份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没什么变化,涨停属于市场行为。至于与相关客户合作方面,由于保密协议不方便评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