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降4.8万,国产特斯拉祭出史上最大降幅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6 14:42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1月6日,据特斯拉中国官网,特斯拉国产车型全系降价,降幅介于2万元和4.8万元之间。这是特斯拉开展中国业务以来最大幅度的降价,使Model 3和Model Y跌至历史最低价,也为特斯拉充满困难的2022年画上了句号。

特斯拉Model Y价格

Model 3后驱版直降3.6万,从26.59万降至22.99万;Model 3高性能版降价2万元,从34.99万降至32.99万。Model Y后驱版直降2.9万,从28.89万降至25.99万;Model Y长续航版降价4.8万,从35.79万降至30.99万;Model Y高性能版降价3.8万,从39.79万降至35.99万。

特斯拉Model 3价格

在过去一年间,特斯拉已经多次采取降价措施。9月,特斯拉通过为Model 3 和 Model Y提供保险补贴的方式,变相降价8000元,引发了一些未享到福利的车主“维权”行动。10月,特斯拉国产车型全系降价,降幅介于1.4万元和3.7万元之间,幅度仅次于这次降价,再次引起了现有车主的强烈不满。随后,特斯拉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购主的限时优惠、福利和补贴措施。

业界普遍认为,特斯拉连续降价背后多与“订单不及预期”及“库存偏高”有关。11月,业界再度有传闻称,“因国内需求未及预期,特斯拉计划降低上海工厂的产能,此举可能导致上海工厂产能降低约20%”。特斯拉官方旋即对此予以了否认。2022年,特斯拉全球总交付量达到131万,并未达到150万辆的目标。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在2022年间,由于产量超过交付量近56000辆,特斯拉的渠道库存在一年内翻了两番。

就本次降价,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体负责人陶琳在微博上表示,特斯拉价格调整的背后,“涵盖了无数工程创新,实质上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之极佳定律”,特斯拉“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

特斯拉国内价格变动(图源:狸猫实验室)

确实,特斯拉的利润率目前较同行相比要高出不少,意味着特斯拉汽车的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根据锂猫实验室此前曾的测算,相比其国内竞争对手的毛利率,特斯拉此次降价后还有5%至20%的降价空间。

此时正值特斯拉“多事寒冬”。除了销量问题、车主不满,特斯拉还面临一系列安全性质疑。在2022年底,特斯拉车辆出现较为出名的“幽灵刹车”和“意外加速”事故,11月5日导致广东潮州2死3伤。

特斯拉或许希望,降低车辆价格,可以增加特斯拉的吸引力,翻过2022年的一些负面消息。不过,连续的降价,也可能进一步削弱消费者信心。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多次表示,特斯拉除了作为车辆的功能,也有长期投资的作用,因为随着特斯拉推出新的功能,现有特斯拉车辆也会得到升级,价值也将持续提升。过去数月内的车主“维权”行动,体现了部分特斯拉车主对于实际情况与此相反的不满。

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特斯拉股价持续走低,已经逼近美股100美元的重要关口了。截至北京时间1月6日,特斯拉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间已经下滑了69%。

特斯拉股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