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央行:已与中国扩大货币互换协议 金额35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9 10:3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路透社1月8日报道,阿根廷央行1月8日表示,阿根廷和中国已正式扩大货币互换协议,将使阿根廷增加其枯竭的外汇储备。

阿根廷央行在声明中称:“此次扩大货币互换协议将强化已有1300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并将获得额外35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偿外汇市场的操作。”

路透社表示,阿根廷政府需要重建外汇储备,以支付贸易成本和未来的债务偿还。此外,增加外汇储备是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重大债务协议的一个关键目标。

路透社报道截图

阿根廷央行和中国央行在2020年签署了高达13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这使得人民币占阿根廷外汇储备的40%以上。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去年11月宣布了这一扩大协议,他表示扩大的金额约为50亿美元(约合330亿人民币)。

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巴西,也是阿根廷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去年以来,阿根廷央行不仅进行了大幅的加息,还在外汇市场上抛售了大量美元以捍卫本币,导致外汇储备持续下降,这使得比索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低点。阿根廷央行去年11月4日发布的市场预期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该国通胀率将达100%。

阿根廷比索汇率一路下跌

去年,阿根廷央行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央视新闻此前消息,去年11月8日,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仪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之后,中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将为中阿经济贸易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也将对人民币在阿根廷和整个拉美地区的跨境使用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