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手变成队友,当当网入驻京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18:18

兔年开局,图书行业便早早迎来第一个大动作。

今日(1月10日),京东图书与当当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当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全面上线运营。双方表示,将以此为起点,在货品融通、客户服务、整合营销、供应链协作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平价好书,推进图书行业繁荣,推进全民阅读建设。

电商平台截图

从图书市场的格局来看,此次强强联手,将带来诸多变化。

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在2019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网店渠道的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占比达到了70%,读者越来越倾向于在网店购书。时代的变化,让京东图书、当当网等渠道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心头好。

不过近年来,传统的线上图书市场却承受了不少的压力。

压力一方面来自市场需求: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了13.8%,其中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了39.7%,网店渠道同比下降了5.8%;另外一方面,压力来自短视频等竞争者,去年上半年,图书行业中,实体店、平台电商、垂直及其他电商均出现同比下降,但是短视频电商逆势增长了60%。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恢复态势不断升温,伴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改善,线上图书市场势必也将回暖。新年伊始,京东图书与当当网便启动战略合作,很大程度上,这将进一步打开互惠、双赢甚至多赢的格局。

当当网的加入,将进一步丰富京东图书的业务生态,增强其业务活力和影响力,帮助它放大货品优势和价格优势;对于当当网而言,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则强化了它发行资源整合的优势和打造爆品的效能。

社交媒体截图

中金易云行业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22年图书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图书整体市场的平均定价是48.63元,同比2021年上升了13.86%。京东图书和当当网的合作,能否在提供更多品类的同时,通过供应链优化等方式,让好书更低价。

观察者网从京东方面获悉,双方将进一步探索货品共享、仓储互补、一键代发、就近发货和“一盘货”等模式,京东的链网融合优势与当当网的智慧供应链服务系统将进一步深度链接,依托数智化供应链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最终惠及读者。

结合京东图书和当当网在货品、营销和服务方面的合作,可以期待的是,此次联手,一方面将进一步丰富京东的图书生态,另一方面也会拓宽当当网的图书销售渠道,让双方以更好的价格力和服务力服务读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