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控股总裁刘勇:新冠口服药“莫诺拉韦”预计本周五在国内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3-01-11 20:56

看看新闻消息,1月11日,上海市人大代表、国药控股总裁刘勇在上海两会现场表示,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新冠药莫诺拉韦胶囊由国药代理,已于今日通过首次进口的药品检验,预计本周五在国内上市。

据此前报道,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网站10日显示,默沙东新冠口服药莫诺拉韦胶囊于天津挂网,报1500元/瓶。

此外,默沙东11日还表示,已与国药集团展开莫诺拉韦的生产技术许可谈判,以便国药集团未来可以在中国境内生产和供应该药物。

资料显示,莫诺拉韦是一款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 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例如伴有高龄、肥胖或超重、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严重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活动性癌症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

从作用机制来看,莫诺拉韦属于RNA聚合酶抑制剂,可与新冠病毒的RNA聚合酶结合,在新合成的RNA分子中引入错误的核苷酸,从而起到抑制或清除病毒的作用。

有效性方面,《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于2021年12月发表的莫诺拉韦3期临床试验MOVe-OUT研究数据表明,早期治疗服用莫诺拉韦可显著降低未接种疫苗的新冠肺炎高危成年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该试验的期中分析报告显示,对照安慰剂组,截至第29天,莫诺拉韦组的住院或死亡风险减少约50%。

默沙东中国官微显示,莫诺拉韦目前已在40多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上市许可或紧急使用授权,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截至2022年12月,默沙东已在全球供应超过900万疗程的莫诺拉韦,治疗了约270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