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火车票今日开售,初五至初八订单环比增长327%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2 21:44

 

今日(1月12日),正月初五的返程火车票正式开售。

据交通运输部此前初步分析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中午,1月26日-1月29日(正月初五至初八)出发的交通类产品订单环比上周增长327%。

在深圳北站候车的旅客 新华社图

春节假期哪些目的地最热门?车票、机票购买难度如何?

通过各平台发布的数据,我们可以一窥今年春运的部分情况。

假期去哪里?返乡过年VS出门游玩

同程旅行9日发布的《2023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需求大幅上涨。1月6日至7日,除夕节前一天及当天的火车票开售,同程旅行平台火车票订单量较去年同期上涨31%,为近三年同期最高。

返乡过年是节前出行的主要客流方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期前后的部分热门机票航线已售罄。京哈高铁出京方向、贵广高铁广州至贵阳方向等热门火车票线路,春节期间的大部分已开售车次也售罄。

飞猪昨日(1月11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出游风向标》显示,截至目前,春节期间的返乡机票、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成。其中广东-湖南、广东-广西、广东-湖北、上海-安徽、广东-河南、上海-河南、广东-江西、江苏-安徽、江苏-河南、北京-河北成为春节返乡十大热门线路。

度假旅游同样热门。

观察者网从携程方面获悉,从单独机票品类来看,热门出发城市TOP10为:三亚、上海、北京、广州、海口、昆明、成都、深圳、哈尔滨和长春。作为近期热门的“阳康”疗愈目的地,“海南过年热”可谓大势已定:三亚、海口均位列热门返程出发城市TOP5。

海南某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为游客办理入住手续 新华社图

据飞猪透露,今年春节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过8成,其中上海、三亚、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昆明、哈尔滨、深圳、西安等是长线游的热门目的地。云南、陕西、天津、河南、黑龙江成为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最快的目的地。

飞猪春节项目负责人丁凡表示,今年春节的返乡出行、假期出游均呈现出量价齐升的特点,这也是继国庆、元旦之后旅游市场迎来的新高点。

“旅行过年”注意提前筹备返程票

返程机票预订也逐渐迎来高峰。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中午,1月26日-1月29日(正月初五至初八)出发的交通类产品订单环比上周增长327%。

选择旅行过年的用户需要提前筹备返程票购买事宜。

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中午,春运返程机票单程含税均价为1328元,同比增长60%。目前旅游目的地出发的返程机票价格较高,三亚出港单程含税均价为2695元、大理2073元、海口2021元、西双版纳1974元、丽江1972元。

出境旅游:除了泰国,还有这些地方受追捧

1月8日,出入境新政开始实施。回国团聚和出境过年被许多人排上日程。

飞猪数据显示,近一周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春节期间的出境游预订量大幅反弹,创近3年峰值。分地区来看,亚洲目的地预订量占比超5成,其中泰国目的地预订量激增近20倍。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等,是该平台消费者青睐的出境游目的地。

1月9日,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旅游与体育部长披帕、交通部长萨撒扬等官员专程来到机场迎接中国旅客。泰国国家旅游局在机场拉起了欢迎横幅,写道“中泰一家亲,神奇泰国热情依旧,永远欢迎中国家人们!”此事引发网友热议,也促使泰国游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1月以来,目的地为泰国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80%,其中来自中国内地游客的预订占比超过三成。同期,内地旅客赴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1倍,环比上月同期也呈现了翻倍增长。在兔年春节假期,内地旅客赴泰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2倍。

携程大住宿泰国区域总经理崔燕认为,中国入境政策放开后,内地旅客出境旅行的信心正在重塑。同时,由于泰国对华入境政策十分友好,因此受到了许多旅客的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