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2月CPI同比上涨6.5%,近一年来首次降至7%以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2 22:15

 

【文/观察者网 周毅,编辑 张广凯】

北京时间1月12日21时30分,美国劳工部公布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数据显示,美国12月CPI同比上涨6.5%,预估为6.5%,前值为7.1%。美国12月CPI环比下降0.1%,预估为下降0.1%,前值为上涨0.1%。这意味着美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六个月出现回落——它符合市场此前一致预期。

这也是自2021年11月(彼时美国CPI当月同比录得6.8%)以来,近一年多时间美国CPI同比值首次降至7%以下——2022年6月美国CPI同比涨幅曾达到9.1%,刷新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值。

美国2022年12月CPI同比上涨6.5% 图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此次CPI数据引发各界关注,不仅仅是因为通胀水平和利率水平高度挂钩,这是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前公布的最后一份CPI指标报告;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此前公布的薪资数据超预期降温,有关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的猜测大幅升温,股、债、汇市都期望从今天的报告中找到印证。

对于人民币等各国货币而言,在现有国际金融秩序下,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变动也将产生显著影响。

美国基准利率已经上升至高位区间 Wind截图

今年2月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去年12月CPI是关键

2022年12月,在美联储加息50基点后,美国的基准利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经升至4.25%~4.5%高位区间。在供给冲击带来的通胀压力面前,激进加息相当于一味给经济“下猛药”,它固然可以对通胀率产生影响,但与此同时,高利率给市场带来的下行压力,已经让美国内外叫苦不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去年在发言中反复强调,美联储将继续坚持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

因此此次的CPI数据,无疑是观察和预测美联储下一次加息走势的重要指标。

不过,对于去年12月的通胀报告而言,2022年12月就业数据已经为其创造了预期。由于美国通胀早已完成从商品通胀驱动到服务通胀驱动的“转移”,因此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才是今后美国通胀的重要影响因子。

美国超市一景 媒体报道截图

1月6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2.3万人(预期20.2万人);失业率录得3.5%(预期3.7%),达到近50年来最低水平;劳动参与率上升至62.3%(预期62.2%);非农时薪同比、环比增长分别为4.6%和0.3%,双双低于预期——同比增长为202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在市场看来:新增非农数据进一步减少,且薪资增速超预期下滑,这暗示通胀压力有望进一步改善。那么就可以押注美联储尽快停止加息;失业率维持低位、劳动力参与率有所回升,这意味着美国经济韧性仍在,“衰退恐慌”可以缓解,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提升。

在有利信号和积极情绪的拉动下,美股近日来持续大涨。

当地时间周三(1月11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33973.01点,涨幅0.8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3969.61点,涨幅1.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0931.67点,涨幅1.76%。

当地时间本周三,美股三大股指收涨  Wind截图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利空出尽。《华尔街日报》提醒称,尽管最近价格压力有所缓解,但通货膨胀率继续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和利率带来的压力依然存在,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也依然需要足够的重视。

今日人民币大幅拉升,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

1月12日下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然拉升,直接收复6.75关口,日内涨超300个基点,创下去年8月以来新高。

从趋势上看,自去年12月底以来,美国加息脚步放缓,在岸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此前“强美元”行情下人民币面临的被动贬值压力有所减轻。截至1月10日,美元指数自114的高点累计下行超过8%。另据Wind数据,而在岸人民币自2023年开年以来,已经上涨超1800个基点。

在岸人民币突破6.75关口 图源Wind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去年11月以来,美国通胀连续超预期回落,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甚至转向降息的预期升温,施压美元;另一方面,国内在疫情和地产政策上都开始加大发力,这既使得中国经济的复苏预期升温,压制美元指数,也使得人民币资产的风险属性改善、更受海外投资者青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