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在华复飞:120人乘机从广州飞往郑州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3 14:16

今天中午(1月13日),南航CZ3960航班从广州起飞,飞往郑州。南航app和多个航班动态软件显示,执行这一航班的机型是737MAX(也称737-8)。这意味着,在由于两起空难停飞近四年后,波音的737MAX机型在中国恢复商业载客运营。

据第三方出行数据APP“飞常准”数据显示,今日737 MAX执行的商业航班包括CZ3960(广州-郑州)、CZ8726(广州-武汉)、CZ3347(武汉-广州)。CZ3960(广州-郑州)为波音737MAX复飞后的首个执行航班,机型为737 MAX 8,编号B-1206。

CZ3960航班于12:46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预计到达郑州新郑机场的时间为14:33分。而本次执飞航班的B-1206也是南航接收的首架737 MAX,目前的机龄已经达到了5.1年。

“飞常准”截图

午后,观察者网就此事致电南方航空求证。

接线工作人员表示,今日南方航空CZ3960航班,执飞机型确为737 MAX 8,航班状态正常。该机型今天系首次复飞。南方航空未来还会安排737 MAX 8飞机承担执飞任务,但要以后续安排为准。

对于737 MAX 8的复飞,南方航空接线人员表示,该公司暂无对外文件可以提供,但可以确认:南方航空运营的飞行器都取得了适航资质,符合民航局的安全要求。

第三方出行数据APP“飞常准”数据显示,该航班现有120位乘客。

“飞常准”截图

本次南航复飞737MAX并不算仓促。早在2021年12月2日,中国民航局就发布了针对737MAX8飞机改装的适航指令,为其在中国复飞迈出重要的一步。也有解读称,这标志着该款机型解除了禁飞令。

不过,中国民航局彼时指出,获得适航批准只是其中最基本的工作,后续,国内航空公司还要完成飞机改装、停场飞机恢复、驾驶员培训等工作,恢复商业运行没有明确时间表。

此前,民航局方面曾多次强调波音737 MAX复飞的三原则:飞机的设计更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驾驶员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

波音737MAX停飞源于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737MAX飞机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造成157人遇难。这是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610事件后,相同型号飞机第二次引发空难。

此后一天,中国率先宣布停飞境内的90余架737MAX飞机,随后全球跟进。

在737MAX停飞之前,中国737MAX的在役机队数量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之后波音对引发空难的机动特性增强(MCAS)系统进行了改进,美国等多国已在2021年底陆续复飞737MAX。

本次复飞前,中国共有97架737MAX飞机停飞,其中国航16架、东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复飞前的南航波音737MAX:图中飞机机尾/机翼识别灯亮起,相关人员登机。飞机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315机位进行飞行前准备,图源:博主@KMG_CaptainBear

市场信息显示,目前,国内的737MAX用户已经开展了飞机改装、停场飞机恢复、驾驶员培训等工作,福州航、海航、昆明航、山航、深航等五家航司已经申报在22/23冬春航季计划使用737 MAX机型执飞航班。不过在恢复商业运营前,需要局方进行补充运行合格审定。

随着南航737MAX率先复飞,以及国内航空市场逐渐恢复,国内航司或将重启接收新的737MAX飞机。

早在去年7月,波音公布的数据显示,大约有290架未交付的飞机,其中中国客户未接收的飞机占总数近一半。假设这140架飞机全部为737 MAX,那么这批飞机的目录总价达到了168亿美元。

为了缓解停飞4年以来的库存积压,波音在2022年就开始着手将原先计划交付给中国客户的部分737MAX飞机重新分配给其它海外客户。不过,波音也表示,在时机合适之际仍然能够向中国客户交付飞机,其在舟山的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也早就做好了随时恢复交付新飞机的准备。

其实在南航本次复飞前,波音737MAX就已出现在中国的天空中。去年10月,蒙古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飞机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飞往中国广州。

彼时有媒体援引蒙古航空发言人的回复称,中国监管机构去年8月批准该公司将737 MAX飞机飞到中国,“这架飞机已经完成了波音和当局发布的安全公告相关的所有工作,可以安全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737 MAX在华停飞期间,这款机型也迎来了新的竞争者,与737 MAX 8相同座级的中国商飞C919飞机在这4年内完成了适航取证,首架已交付中国东航,预计今年春季投入商业运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