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调整部分XR业务,知情人士:与收购黑鲨失败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3 18:52

【文/观察者网 周毅 编辑/吕栋】

1月13日,市场上有消息传出,腾讯的XR业务已经全线暂停运营,该业务团队现有300余人,是个“大项目”,业务负责人沈黎已于2022年11月离职。

随后,观察者网就此事联系腾讯方面,对方暂未有公开回应。

不过一位接近腾讯的知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腾讯调整了部分XR业务,这是因为在黑鲨收购一事受阻后,腾讯原先通过直接收购来自建XR硬件生态的路径将有所改变,因此对XR业务线内部分项目进行了调整,但XR项目不存在根本性的变动。

成立半年至今“零产出”?

XR意为拓展现实,它是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等业态的合称。

腾讯XR业务成立于2022年6月。彼时,腾讯高级副总裁、IEG事业部总负责人马晓轶表示,腾讯成立成立软硬一体的XR业务线,是希望抓住未来4-5年内的机会,在软件、内容、系统、工具SDK、硬件等各环节积极尝试,打造行业标杆的VR产品与体验。

根据公开信息,腾讯XR部门隶属于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总负责人为马晓轶,业务负责人为NExT Studios(未来工作室)的沈黎。有传言称,去年2月起,腾讯开启内部“活水招聘”,即内部转岗。

在外界看来,XR部门承担了腾讯从软件、内容、硬件等环节,向AR等产品进军的重任。

但有媒体援引多名腾讯XR员工曝料称,XR部门从成立至今,几乎是“零产出”,在腾讯目前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之下,尤其对比2022年以来表现惹眼的视频号,收效甚微的XR部门,自然成为重点“开刀”对象。

对于这一说法,暂未从腾讯方面得到回应。

收购黑鲨失败成导火索

观察者网从知情人士处获取的消息显示,导致腾讯部分XR业务几近停摆的直接导火索,与收购游戏手机公司黑鲨科技的计划折戟有直接关联。

2022年年初,多方信源曝料称,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公司黑鲨科技,并将其并入任宇昕主导的腾讯集团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如果交易完成,黑鲨科技的业务重点将从游戏手机转向VR硬件设备——腾讯提供内容支持。

然而,2022年5月,多方消息称,腾讯已放弃收购黑鲨科技。一些市场传言称,由于存在商业“垄断”嫌疑、实际研发能力未达预期等原因,黑鲨终究未能加入腾讯麾下。

前述知情人士称,在黑鲨收购一事受阻后,腾讯原先通过直接收购来自建XR硬件生态的路径将有所改变,因此对XR业务线内部分项目进行了调整。

成立半年以来,腾讯XR业务线风波不止。2022年11月4日,腾讯XR业务负责人、NExT Studios总经理沈黎突然提出离职。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XR业务线尚未有新的业务负责人,马晓轶安排了几名GM(总经理)临时负责业务的推进。

与此同时,XR赛道的火热,刚好遇上腾讯降本增效的寒潮。2022年12月,在以“降本增效”为主题的腾讯内部员工大会上,马化腾指出,很多业务该砍就砍掉,不要留恋。

他在大会上还直言,自己已经不相信买量的故事,腾讯以后任何业务(包括IEG)都不要再跟他提买量的事情,没有意义。未来还需要继续加强和坚持降本增效,“我觉得这个是要形成一个习惯”。

知情人士透露,调整前,腾讯XR业务线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都有布局,北京团队主要研究底层算法,以及开拓并维护开发者关系;上海团队在VR游戏、编辑器上发力;深圳团队主要围绕XR综艺、虚拟人等开展业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