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文物流将主板IPO上会,老板曾因股权与80岁的老父亲“PK”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18:14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张广凯】

虽然IPO企业实际控制人发生诉讼的情况不少见,但因为股权问题,而被父母起诉的却少之又少。

1月18日,燕文物流将主板IPO上会。这也可能是农历新年前,证监会发审委的最后一次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与农历新年的全家齐乐融融对比,燕文物流实控人却曾与已满80岁的父亲对簿公堂,为股权归属而频频争吵。

与已满80岁的父亲对簿公堂

燕文物流的主营业务是为跨境出口电商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其中国际快递全程业

务为燕文物流的主要业务,燕文物流在每个环节可选择自主操作或采购境内外供应商的服务,环节包括:揽收、国内转运、仓内分拣处理、出口报关、国际运输、境外清关、境外转运、尾程派送等。

从股权结构来看,燕文物流实控人为周文兴和曾燕,两人合计控制公司60.31%的股权。其中周文兴的父母为周大任和梅素华。

需要指出的是,周大任曾把周文兴告上法庭,且还用到了“诱导”一词。中国裁判文书显示,原告周大任起诉称,周大任与妻子梅素华、其子周文兴均系1998年成立的燕文物流原始股东及创始人。公司成立时股权比例为周大任持股30%、梅素华持股30%、周文兴持股40%。公司经过十几年发展不断壮大,周大任年事已高,周文兴一直诱导周大任及梅素华转让各自公司的股权给周文兴。考虑到遗产税等多种因素,遂在周文兴保证不将公司股权转让或赠与他人、承诺自己保持持有公司百分之八十的股权的前提下,同意将股权全部转让给周文兴。但周大任发现,周文兴并未履行股权转赠所附之条件,而是将自己股权在转赠前转给了他人。经与周文兴协商无果,周大任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原告周大任与被告周文兴于2017年1月12日签订的《出资转让协议》。

诉讼摘要,数据来源:裁判文书网

另外,燕文物流实控人曾燕也被公公婆婆“Q”到过。2017年12月裁定的再审文书中,周大任和梅素华申请再审称,燕文物流问题的要害,是公司高管曾燕利用职务之便和自己的权利,用造假手段为自己侵占了巨额股东的股权资产,进而控制了公司。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再审摘要,数据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值得一提的是,周大任为1936年3月出生,在上述股权大战中提出起诉的时间为2017年5月,当时其年龄已经超过80岁。

周大任对儿子和儿媳的起诉,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

一是,周大任、梅素华共同诉称燕文物流2015年11月20日股东会决议(内容包括周大任、梅素华分别将燕文物流的出资180万元、60万元转让给曾燕)中周大任、梅素华签名非该二人所签,非其真实意思表示,要求确认燕文物流该股东会决议无效。

二是,周大任、梅素华共同诉称:燕文物流2016年12月10日第三届第三次股东会决议在未通知并实际召开的情况下作出,周大任、梅素华也未在该份股东会决议(主要内容包括同意新增股东梅素华、周大任;同意曾燕分别将公司注册资本中的60万元、180万元出资转让给梅素华、周大任,周文兴将240万元出资转让给曾燕等)上签字,要求确认燕文物流该股东会决议无效。

三是,周大任、梅素华共同诉称燕文物流2017年1月12日第五届第一次股东会决议在未通知且未实际召开的情况下作出,该股东会决议(主要内容为:周大任及梅素华分别将燕文物流的出资180万元、60万元转让给周文兴)生效的前提是周文兴承诺不将股权转让给他人,而周文兴违反了该股东会决议转让股权所设置之条件,要求确认燕文物流该股东会决议无效。

四是,2017年5月,周大任、梅素华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燕文物流依据股东会决议向周大任、梅素华支付购买住房款一千万元。

上述案件均经历二审,且最后一次判决直至2019年11月,但均以周大任和梅素华的失败告终。

关于这个事件,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燕文物流说明,周大任、梅素华采取多种法律救济手段主张权利,是否表明周文兴、曾燕股权及控制权仍存在争议。

某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股权也是证监会发审委关注的点之一。比如2022年主板IPO被否的博隆技术在2001年设立时,周浜村村委会出资255万元,并于投资2年后按原投资额退出。发审委要求博隆技术说明,周浜村村委会是否有权决定本次股权转让,是否符合集体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诉讼、争议或其他风险。

最后的数据令人担忧

燕文物流刚开始上市辅导时目标为创业板,不过之后其改道主板。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创业板,主板申报稿一般只有前后两次。由于,燕文物流最新申报稿为2021年12月签署,所以其申报稿数据并不新。

但是这份申报稿中的部分数据却令人担忧。燕文物流最后的财报数据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42.6亿元,同比下降6.38%;燕文物流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365.47万元,同比下降49.64%。

并且,燕文物流2021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降更多,同比下降54.87%,只有5570.48万元。

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关于业绩猛跌,燕文物流将主要原因归为两块。一是2020年的基数较高,即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爆发初期,境外消费者跨境电商购物需求增加,而跨境运力供给则严重短缺,综合导致物流产品市场价格大幅提升。加之受公司内部持续优化报价机制、成本管控、产品结构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二是,2021年受国内外疫情反复、部分国际线路物流资源紧缺、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航空货运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二、三季度上涨较快,导致公司国际快递全程业务的票均成本增加。航空运价的大幅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跨境电商物流下游市场需求。

谈起疫情,上海市邮政管理局2022年11月的公告显示,燕文物流上海宝山区分公司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问题,有关部门已要求燕文物流立即落实整改。

另外2022年5月,莆田市邮政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有关规定对燕文物流莆田分公司罚款10万元,对企业负责人罚款5000元,原因是未依照规定对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

行政处罚摘要,数据来源:莆田市邮政管理局

北京市统计局则是在2019年7月对燕文物流罚款2.3万元。原因是,燕文物2018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财务状况》中营业收入上报数为7.41亿元,而检查数为28.99亿元,上报数与检查数相差21.5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申报稿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燕文物流共有揽收车389辆,其中公司自购车10辆,员工自带车379辆。员工自带车辆中,存在挂靠燕文物流或第三方的情况,挂靠单位为名义上的车辆所有权登记人,所有权实际归属于挂靠个体。燕文物流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作为被挂靠方有可能因管理运营不到位、挂靠方违法违规等情形而被处罚或承担连带责任的风险。

责任编辑:邹煦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