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普股份IPO:保荐机构控制的公司突击入股,是大赢还是小赢?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8 18:21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张广凯】

光伏产业链上的盛普股份将于1月20日创业板IPO上会。

盛普股份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控制的公司突击入股盛普股份,且目前为盛普股份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2%。

若盛普股份成功上市,且达到上会稿的“目标”,则海通证券控制的公司将赚7865.18万元,增值率为262.17%。另外,若盛普股份上市失败,则有关回购协议将“复活”,年化利率为6%,海通证券控制的公司依旧有赚。

突击入股是大赢还是小赢?

盛普股份主要从事精密流体控制设备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光伏组件边框涂胶机、接线盒点胶机、灌胶机以及动力电池电芯、模组、电池包的涂胶设备等。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盛普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1.77亿元、2.64亿元、1.24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的9成以上来自光伏领域的产品。

股权结构方面,盛普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付建义和刘燕,两人系夫妻关系且通过至骞实业间接持有公司60.56%的股权。

盛普股份实控人曾与海通金圆、嘉兴蔓月、厦门捌芯、上海昆宁、杭州鸿翌、新余鸿土、上海翌耀、共青城凯翌等投资者签订过对赌协议,约定了回购权、优先购买权、共同出售权、反稀释权、最优惠条款、优先清算权等。

虽然目前这些协议已经终止,但如果若盛普股份上市失败,则回购权将“复活”。盛普股份在深交所问询回复函中表示,回购价格是指回购权人投资款加上年化6%利率计算的利息。假定以2022年8月3日为支付完毕回购价款之日计算,公司实控人如履行回购义务需支付的金额预计为1.62亿元。

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盛普股份的净资产也才2.93亿元。

另外,这些投资者中海通金圆颇为吸引眼球。盛普股份此次IPO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海通证券不但控制海通金圆,而且持有海通金圆50%的资产份额。

2021年8月,海通金圆以3000万元增资入股盛普股份,取得盛普股份目前5.12%的股份。

增资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值得一提的是,盛普股份创业板IPO的受理时间为2022年6月,相较海通金圆增资时并未满一年。某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2021年2月5日发布公告,申报前12个月内产生的新股东将被认定为突击入股,所以海通金圆2021年8月的增资属于突击入股。

从时间点来看,海通金圆2021年8月增资后,海通证券2021年10月进场并在当月26日完成内部立项。关于当月进场并完成立项的合理性,盛普股份在问询回复函中表示,原因包括,在保荐机构IPO项目组正式入场尽职调查前,海通金圆等六家机构投资者已对公司完成尽调、投资,因此公司尽职调查相关文件资料齐备。

另外,盛普股份一边与海通证券签订协议,一边又与海通证券控制的海通金圆签订协议。具体来看,盛普股份在2021年11月2日与海通证券签订《财务顾问协议》。在2022年1月28日,盛普股份与海通证券签订《辅导协议》。这一期间,海通金圆等A轮投资者、盛普股份及其实控人、B轮投资者等于2021年12月24日签订了新的对赌协议,并将此前的对赌协议作废。

收益方面,盛普股份此次IPO拟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投资额为7.07亿元,发行不超过1563.0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以此计算,盛普股份达到该目标的估值为28.29亿元。考虑稀释作用后,海通金圆手中股份的估值为1.09亿元,相较3000万元的成本增值7865.18万元,增值率为262.17%。

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超6成研发人员为大专及以下学历

深交所官网显示,创业板定位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可以看出创业板定位多次提到“新”。需要指出的是,盛普股份研发人员的整体学历并不算高,其中62.17%研发人员的学历在大专及以下。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盛普股份共有37名研发人员,其中学历在本科及以上为14人,占比为37.84%;学历在大专为17人,占比为45.95%;学历为中专及同等学历为6人,占比为16.22%。

研发费用率方面,盛普股份报告期内分别为7.92%、7.04%、5.73%、5.91%,而盛普股份列示的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的平均值分别为7.81%、8.13%、7.44%、8.45%。对此,盛普股份在问询回复函中表示,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低于平均水平,主要系公司专注于流体控制设备,产品线较为聚焦,凭借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可以实现核心技术在多领域的复用,相关的研发投入相对较小。

另外,盛普股份目前仍需要向境外供应商固瑞克、英格索兰采购各类核心零部件,且外采比例较高。以光伏领域的主要产品边框涂胶机为例,报告期各期核心零部件的外购比例分别为97.07%、78.64%、79.12%、87.84%。从核心零部件具体应用的环节来看,2021年供胶环节(对应核心零部件流量泵)的外购比例超过99%,计量环节(对应核心零部件计量机)的外购比例约为46%,出胶环节(对应核心零部件胶阀)的外购比例约为68%。

资料显示,固瑞克、英格索兰均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固瑞克成立于1926年,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英格索兰则是1871年成立于爱尔兰。

盛普股份在问询回复函中表示,作为下游流体控制整机设备厂商,整机产品中包含供胶系统、出胶系统、计量系统,固瑞克、英格索兰的供胶系统、出胶系统、计量系统产品性能深受下游客户认可,下游客户尤其是光伏领域部分客户,往往指定盛普股份产品中配套使用上述厂商的部件,因而,盛普股份需要采购固瑞克、英格索兰等企业的部件,从而集成整机销售给下游客户。致使固瑞克和英格索兰成为公司的主要供应商。

业绩方面,虽然盛普股份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但增速已有所放缓。

2022年业绩预计,数据来源:问询回复函

盛普股份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3.05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5.71%至21.4%。而2020年和2021年,盛普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40.76%和49.12%。对此,盛普股份在盛普股份中表示,受到中期疫情影响,供应链稳定性受到影响,收入增幅有所放缓。

归母净利润方面,盛普股份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5570万元至6250万元,同比增长1.9%至14.34%。而2020年和2021年,盛普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3.94%和51.22%。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业学位行业导师汪蔚青对记者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指企业通过主营业务取得的税后利润,不包括投资收益等非主营业务收益。

盛普股份预计2022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440万元至5770万元,同比增长4.59%至10.93%。而2020年和2021年,盛普股份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0.07%和49.43%。

责任编辑:邹煦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