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一把手们重回一线做起“打工人”,是喜是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9 17:58

新年将至,互联网行业先刮起了一场“反贪风暴”。

1月初以来,美团、腾讯等大厂先后发布通报,回顾2022年的反贪腐工作。元旦前后,Pony(马化腾)和Robin(李彦宏)更是亲自下场,严厉批评公司内部的贪腐等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对于大厂而言,反贪腐工作其实已经常态化,更难啃的骨头还是在业务和盈利上面。

“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上天”,在高增长时代,选择大于努力。但增长见顶,“盈利能力”就会取代“规模扩张”,过去的经验和模式就不再适用了。2022年的大厂是焦虑的:有人希望开疆拓土、有人希望突破瓶颈,再不济也要能守住原来的家业。

阿里张勇接管云业务、B站陈睿接手游戏业务,不乏一些企业的一把手选择亲自下场,接手具体业务。他们希望借此传递信心,重塑业务竞争力。不过,即便作为最高话事人,一把手“御驾亲征也”不意味着一定就能“力挽狂澜”,何况一把手们面临的处境和问题也各不相同。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 图源中国网

更大的问题在于,明明已经财务自由的互联网大佬,被迫重新回到一线当“打工人”,是否反映出企业更深层次的问题?

刘强东说,整个京东说真话的高管,就只剩下一个半。那些拿着令人艳羡的薪水和股权的高管,真实能力应该如何评价?或者是什么原因,让企业内部丧失了沟通机制?

当互联网的潮水退去,对互联网大佬们的考验才刚刚开始,究竟谁是真正的企业家,谁又只是在涨潮时裸泳?

互联网大佬的2022:从幕后重返台前

过去几年,互联网大佬热衷退居二线。

2019年,马云让位给张勇;2020年,陈磊从黄峥手中接过拼多多;2021年,徐雷接替刘强东,梁汝波接替张一鸣……倒不是大佬们真正远离了江湖,而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隐退幕后,通过战略规划等形式继续主导企业发展,不再盯着具体业务。

这样的日子并没持续多久。2022年,大佬们几乎又齐刷刷地回到公众视野中央。

在去年11月的京东经营管理培训会上,刘强东称高管们偏离了公司经营战略的核心。在一些京东人士看来,刘强东此次发言的重要性和严厉程度已经不亚于2019年。

无独有偶,去年12月的腾讯内部大会上,马化腾也一改往日温和低调的风格,锐利地批评了很多问题。除了怒批内部贪腐问题,他还直言,“留给某些业务的时间不多了。”

2022年,互联网行业迎来剧变。大厂转向“降本增效”,烧钱的项目纷纷被喊停,裁员相关的新闻也屡屡冲上热搜。但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终究只是权宜之计,企业要想走得长久,还是得搞钱,尤其是找到优质的盈利来源。

相较于犀利发言,不少大厂选择更进一步,让团队“一把手”亲自带队具体业务。

去年12月,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亲自挂帅,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11月,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宣布,将亲自接手游戏业务;9月,快手CEO程一笑兼任快手电商第一负责人……

2022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阿里云总裁

“一把手亲自上”传递的信号是多方面的。它向投资者表明,该公司正在严肃对待相关问题,而一把手亲自带队的业务,往往也是整个公司接下来的重点:它要么能给业务带来增长空间,要么能带来可观的现金流、提振盈利水平。

同样是亲自下场,但一把手们面临的硬仗却各不相同。

阿里云换帅,张勇或许应该早点出手

在互联网企业“由虚向实”的过程中,云是一个热门的方向,模式已经跑通。

云市场尚未见顶,增长速度快。2021年,亚马逊AWS云业务总营收同比增长37%,微软智能云增长27%、谷歌云增长47%。

云业务往往还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2021年亚马逊AWS实现收入622亿美元,仅占亚马逊总收入的13.2%,但它却为亚马逊贡献了过半的净利润。

云业务对于阿里的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阿里集团身陷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但阿里云还是勉强拿出了一个亮点:在经历了12年的发展后,阿里云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长期以来,阿里需要用中国商业板块的成功来“补贴”其他业务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云的扭亏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这真的意味着阿里的多引擎驱动业态迎来曙光了吗?事实上,外界对于阿里云的看法,却远没有从前的乐观。

从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仍然具备优势。据行业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统计,在2021年的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中,阿里云排名全球第三;阿里云在亚太云计算IaaS的市场份额超过25%,位列第一,超过华为云和腾讯云之和。                                                                         

央广网报道截图

阿里云被寄予厚望,但它2022年的成绩单其实非常不好看。

2018年,阿里云同比增速超过80%,但现在已经跌到了4%,这不是“第二曲线”应该有的状态;去年12月,阿里云香港服务器还发生了宕机事件,涉及众多客户,这也是阿里云成立十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规模故障。

外界不少声音猜测,这次宕机,是张勇取代张建锋主管阿里云的导火索。

阿里云的香港机房节点故障,波及澳门一些基础设施的运营

集团一把手张勇能成为救火英雄吗?

在张勇之前,阿里云有三代“掌门人”,他们分别是:

心理学博士出身、曾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王坚,他给阿里云打下了基础;

开启阿里云全球化征程的胡晓明,他被认为是阿里云商业化的成功推动者;

技术出身,从首席架构师、集团首席技术官岗位一路走来的张建锋。

从左往右:王坚、胡晓明、张建锋 图源阿里巴巴

在泛互联网方面,阿里云的困境主要来自两方面:

一是互联网红利消退,企业“降本增效”,阿里云服务难免受到波及;另一方面是字节跳动这样的大客户出走,重挫阿里云海外业务。情况可能甚至更糟:通过火山引擎,字节涉足云计算,从买方摇身一变成为卖方,反过来要和阿里云争夺市场。

不过短期内字节并不是最大的威胁,阿里云眼前的挑战来自运营商云。

据中国经营网报道,过去一年全国公示的超1亿元的政企数字化大单中,移动云、联通云、天翼云三家共收获了200余个订单,阿里云与腾讯云均只拿到了个位数订单。

这才是那个更危险的信号:互联网式微,传统企业客户就是未来最大的增量。但从订单的角度来看,阿里云目前并没有适应新的市场阶段,并在政企市场中处于下风。

当阿里云从to C互联网公司转向to B服务型公司的时候,客户不仅仅看重厂商的技术能力,保底能力有时候会更重要——能否在一线场景中,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服务。这意味着阿里云要在思路上继续转型。

张建锋技术出身,张勇财务出身,阿里云的换帅或许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有集团一把手张勇带队,阿里云未来更容易从集团层面来看待业务、调动资源,推进客户关系,从技术之外的角度去回应toB和to G业务需求,适应未来的变化。

阿里云步入业务深水区,集团一把手来掌舵,自然也可以发挥“稳军心”的作用。

国内外云市场如今已经僧多粥少。互联网红利的消退、行业内卷的加剧、阿里云的优势被追赶、增量市场转移向非互联网行业……阿里云其实已经无路可退。现在是不得不谋求突围的时候了。在这场硬仗面前,张勇亲临一线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但张勇本应该早点出手。2018-2021年以来,阿里云的年增速一路下滑,分别为84.48%、63.15%、50.26%、23.13%,到了2022年三季度,阿里云的增速首次低至个位数,只有4%。

B站游戏业务“贪多无果”,陈睿重新掌印

企业的焦虑各不相同,正如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当阿里巴巴困于“第二增长曲线”之时,B站还在为“第一曲线”发愁。

1月9日,哔哩哔哩公布了2022年前9个月的业绩,公司净营业额约157.57亿元,同比增加15.8%;净亏损约60.11亿元,同比扩大27.53%。B站依然为难:用户在增长、内容在出圈,就是盈利问题一直无解。

哔哩哔哩单季度归母净利润表现 图源Wind

“今天的烧钱是为了明天的不烧钱”,在流量时代,“赚钱”是可以靠后的问题。但当资本不再无序扩张,市场逐渐回归商业本质,再不提赚钱就晚了。兜兜转转之后,B站又把目光放回了游戏。

2018年上市之际,B站游戏营收贡献超过80%,随后B站在战略上选择“弱化游戏”,发力广告、电商、增值等服务,游戏营收到2021年已经降至26%。但事后来看,广告、增值服务一时很难支撑B站的用户发展势头,而游戏业务的优势也没保住。

据国内媒体报道,去年11月,B站将游戏业务汇报线调整至CEO陈睿,而它原本由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峰负责。张峰此前曾供职于触控科技、搜狗、人人、金山等公司,2016年4月,张峰成为B站游戏的负责人和PUG视频运营副总裁。

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陈睿表示,过去两年游戏业务表现没有达到预期,其原因是B站游戏多线并进,贪多无果。陈睿称,接下来在游戏自研方面会只聚焦一两个方向,集中精力和资源做最少的事,同时还会强化对公司内部自研项目生命周期的管理,对符合预期的项目加强投入,不符合预期的项目会快速迭代掉。

“贪多无果”被认为是B站游戏业务受挫的原因  图源seekingalpha

“我亲自负责游戏这个业务,并不是要将游戏业务的战略和目标做出变化,只是更强调游戏业务是B站主业的定位,会更坚定以前提出的‘自研精品全球发行’的战略,这是我接手游戏业务后要做的事。”

有观点认为,B站游戏业务的疲软和业务负责人有关。在一些公开报道中,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张峰的履历“左不沾二次元、右不挂游戏开发”,他却稳坐B站游戏头把交椅六年有余,“本身就非常值得玩味”。

从B站的发家史来看,陈睿算是老二次元了。集团一把手亲自下场带游戏业务,确实也能发挥稳定军心、提振信心的作用,这或许能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不过从市场环境来看,现在游戏生意并不好做,这绝非阵前换帅就能立刻解决的。

B站依赖游戏,B站游戏又依赖吃FGO(《命运-冠位指定》)和《碧蓝航线》等游戏的“老本”,拓新很难。自研方面,在《原神》等二次元游戏大杀四方的同时,B站几乎没有可以与之匹敌的产品;在运营方面,考虑到现在版号、题材、受众等问题,B站再想在联运方面押中爆款,复刻当年的成功已经越来越难了。

B站游戏的问题不仅仅是缺乏好产品,市场也在变天。据伽马数据,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658.84亿元,同比减少306.29亿元,下降10.33%。游戏用户规模6.64亿人,同比下降0.33%。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30.58亿元,同比下降14.40%。

《原神》让米哈游大获成功  图源微信公众号Sensor Tower

其实卡住B站的从来都不是流量问题,而是流量怎么去变现的问题。

这不是B站一家的困境:以前人们疯狂崇拜资本扩张、粗放增长的“互联网思维”,只谈发展快慢和市场规模。但现在环境变化,倒逼企业重新思考核心竞争力,重新思考增长和盈利的主次关系。如果这时还停留在烧钱扩张的思维里,把希望寄托于未来,那么一切都晚了。

对一些互联网大厂而言,立足当下,提振核心业务,这无异于一次“二次创业”。

一把手亲临一线,显示出“二次创业”的决心,这固然是件好事。但一家上千亿甚至万亿市值的企业,如果具体业务拓展总要靠掌门人亲力亲为,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无异于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