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走强:中国经济强势复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0 13:41

(观察者网讯)自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以来,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现在已基本回到2022年5月时的水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这既体现了美联储本轮加息即将结束,也表明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但是人民币升值本身对经济没有重大影响。

在人民币兑美元于2022年11月初触及7.3:1的关口后,人民币“触底反弹”,恢复了此前数月失守的多个“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月20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恢复至6.78:1。这与2022年5月中旬时的汇率水平相当,当时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仅为0.75%至1%。

美元兑在岸人民币过去一年走势

货币的升值,一般认为利好投资和消费,而同时损害制造业。姚洋告诉观察者网,现在许多企业对于汇率的波动已经逐渐适应了,波动正负10%之内都能接受,进出口贸易的企业都会利用外汇市场来锁定汇率,降低风险。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对于对外投资和消费也有帮助,但是“效益不大”,因为波动幅度还未超出过去十余年的中美汇率波动区间。

对中美汇率影响最大的还是美联储的举动。全球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冲击,加之此前各国通过的巨额拨款和“财政放水”,给西方多国带来了史无前例的通货膨胀。美联储在最初认为通胀是“暂时的”之后较早调整了姿态,结束了持续两年的近零利率状态,迅速加息至现在的4.25%至4.5%。此举使得美国成为更有吸引力的“储钱库”,吸引了大量资金流至美国。在此期间,美元较全球各大货币均持续升值,美元一度超过欧元的价值。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的政策成功停止甚至扭转了美国货币量的扩张;1月1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年通胀率已回落至6.5%。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因为已经实现了压下通胀的目的。停止加息,就停止了美元升值的一个重要推力。

实际上,美国有可能面临相反的问题:经济衰退。姚洋告诉观察者网,美国已经不可避免至少经历一个“温和的衰退”。这可能也将成为迫使美联储减缓加息速度,乃至转而降息的动力,以再次释放资金用于投资。受加息,存款的吸引力以及衰退担忧等因素影响,美国各大股市在过一年间停滞不前,其中最大的纳斯达克自峰值已回落了32%。

姚洋表示,国际资本认为中国较美国发展前景更好,也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接下来可以期待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据他预测,中国未来几年间发展速度将保持在5.5%左右,而美国的发展速度仅将介于1%至2%之间。他认为,只要中国整体还在赶超美国经济,人民币兑美元就要升值,如果不升值就会产生通胀。

姚洋认为,中国经济2023年的全面恢复有三个有利条件。首先,国内疫情迅速过峰,夏天新冠病毒或将减弱成普通感冒。其次,房地产行业已经稳定下来了。第三,消费也似乎在“报复性反弹”,“交通已经恢复到平时的70%”。

人民币的升值,也给中国政府提供了出台货币刺激政策的潜在缓冲空间;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不可怕,可控的通胀也不可怕。姚洋认为,全球通胀已经开始回落,而经济恢复过程中的通胀也是个“自然伴随的副产品”,只要通胀率不超过5%,中国政府就应该对其“保持一定的忍受程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