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诺思科创板IPO:第一大供应商突击入股,或将获利4143.74万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8 18:21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张广凯】

从事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的益诺思正在对科创板发起冲击。

益诺思拟募资金额为16.02亿元,发行不超过3524.4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以此计算,益诺思达到该目标的估值为64.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益诺思第一大供应商2022年6月突击入股时,益诺思投后估值也才33.98亿元。考虑稀释作用后,该供应商或将获利4143.74万元。另外,益诺思报告期内第一大客户均为关联方恒瑞医药,且相关金额连续增长。

第一大供应商或将获利4143.74万元

益诺思主要从事生物医药非临床研究服务。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为,通过向客户提供合同研发服务,获取试验服务报酬来实现盈利,具体是指:益诺思接受客户的委托,根据委托方的研究需求和行业规范要求,对委托方提供的供试品开展相关试验,并按照合同约定将研究成果和数据等资料移交给客户。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益诺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5亿元、3.34亿元、5.82亿元、4.21亿元,其中大头为安全性评价。即通过动物体内和体外系列研究全面评价候选药物的安全性。

在此背景下,益诺思报告期内对实验用猴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136.33万元、8459.17万元、2.25亿元和8548.67万元,增长较快。这一时期,实验用猴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益诺思采购价格由2019年的1.45万元/只上涨至2022年上半年的8.90万元/只。

这也是导致益诺思报告期内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之一。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28%、40.25%、38.78%和35.15%,呈逐年下降趋势。

不过,益诺思的采购价格似乎不算太贵。2022年6月,一则“多家龙头药企疯狂囤猴”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引发医药行业大量讨论。彼时有媒体报道,一只猴子的价格在10-16万之间不等。

彼时媒体报道摘要,数据来源:百度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2022年6月,益诺思第一大供应商华珍合伙突击入股。华珍合伙以1亿元的价格获得了益诺思目前2.94%的股份。而益诺思此次科创板IPO拟募资金额为16.02亿元,发行不超过3524.4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以此计算,益诺思达到该目标的估值为64.08亿元。考虑稀释作用后,华珍合伙或将获利4143.74万元。

数据方面,益诺思报告期内对华珍合伙及其关联方的采购额猛增。具体来看,华珍合伙及其关联方为益诺思2022年上半年第一大供应商,相关金额为4248.14万元,占益诺思采购总额的26.03%。但2020年和2021年,华珍合伙及其关联方只为益诺思第3和第4大供应商,相关金额仅有1371.28万元和1565.61万元。另外2019年,华珍合伙及其关联方甚至都没有成为益诺思前五大供应商。

前五大供应商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除华珍合伙外,益诺思供应商金港生物也在2022年6月突击入股。按前文的算法,金港生物或将获利1243.38 万元。虽然报告期内,金港生物没有成为益诺思前五大供应商。但截至2022年6月30日,金港生物为益诺思第三大预付款项供应商,相关金额为1090万元。并且2022年3月,金港生物与益诺思签订了一份2180万元的合同。

某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供应商突击入股,可能会被监管层关注采购交易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存在依赖等方面。

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相差近一千万

除供应商突击入股外,益诺思还收购供应商安徽盛鹏。

2021年10月14日,益诺思、安徽盛鹏、黄山文投一起成立黄山益诺思,持股比例分别为51%、30%、19%。

2021年10月26日,黄山益诺思与安徽盛鹏签订协议,约定根据经备案的资产估值收购安徽盛鹏的经营设施、消耗性生物资产等,交易对价含税总额为4391.38万元。申报稿显示,安徽盛鹏经营性资产2020年营业收入为254.4万元、利润总额为141.5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安徽盛鹏2020年营业收入为254.4万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2.3万元,资产总额为3231.2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930.6万元。

那么,安徽盛鹏是怎么剥离出的经营性资产,使营业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利润总额由负变正,且价值4391.38万元?又或者说,这中间的差异是什么导致?

数据对比,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申报稿

加上黄山益诺思,益诺思目前共有3家控股子公司。有意思的是,除全资子公司南通益诺思外,益诺思持股51%的黄山益诺思和深圳益诺思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均为亏损。黄山益诺思分别亏了73.22万元和256.84万元,深圳益诺思分别亏了695.26万元和2238.1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就导致益诺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产生差异。比如,益诺思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477.29万元,但归母净利润却达4581.93万元,相差近一千万。

某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这里有个小疑惑,为何非全资控股子公司均为亏损。监管层可能关注,非全资子公司是否承担有关费用,从而使归母净利润较高。

另外,益诺思归母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相差较大。报告期内,益诺思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16.73万元、4850.55万元、9468.65万元、4581.93万元。而益诺思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40.1万元、3099.88万元、6066.52万元、3298.55万元。

归母净利润扣非前后对比,数据来源:申报稿整理

某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记者表示,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或是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益诺思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政府补助,比如2021年,益诺思获得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关于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646.06万元的政府补助。

第一大客户为关联方

客户方面,益诺思报告期内第一大客户均为关联方恒瑞医药,相关金额分别为1891.52万元、3209.07万元、4671.12万元、5443.9万元,为连续增长。另外,相关金额占益诺思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3%、9.62%、8.03%、12.92%,总体呈上升趋势。

某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关联交易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之一。比如2022年IPO上会被否的木业股份,就被监管层问及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关联交易占比逐年升高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业务未来是否具有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是否对关联方构成重大依赖。

值得一提的是,益诺思研发人员与研发技术人员在定义方面有差异,且数量相差较大。前者为121人,后者多达794人。

具体来看,益诺思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属于医药研发服务行业,提供新药开发环节中安全性评价、药代动力学、药效学等关键环节的研究服务,因此无论员工从事自主项目或是客户受托项目的研发工作均属于科研性质,相关人员亦需要具备专业的科研能力,因此公司将相关人员全部归为研发技术人员的范畴,2021年末共计794人。

但按照研发属性项目工时占比加权平均折算,益诺思2021年年末研发人员数合计只有121人。

这里插一个点,科创属性4项常规指标中有一条为,“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5%,或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6,000万元”。益诺思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为6,078.72万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4%,距离这条线并没有跨出太远。

另外,益诺思申报稿中列举了4家可比公司,分别是昭衍新药、美迪西、康龙化成、药明康德。截至2021年年末,这4家可比公司本科以下学历占总人数比例分别为48.79%、20.94%、18.79%、18.56%。除昭衍新药外,剩余3家的比例均低于益诺思34.94%的比例。

责任编辑:邹煦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