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电商市场太“内卷”,京东关闭印尼站,加码仓储物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1 11:10

出海东南亚电商市场的京东,迎来重要调整。

京东印度尼西亚电商官网(JD.ID)昨日(1月30日)发布公告称,JD.ID将从2023年2月15日起停止接受用户的订单,JD.ID及其所有服务将于2023年3月31日停止。对于在服务终止日期之前完成的交易,公司将像往常一样履行订单,售后服务和支持将始终可用。

此前,京东泰国电商官网也发布了(jd.co.th)关停服务的类似公告。

1月30日晚间,有接近京东的知情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京东只是收缩了东南亚本地的电商业务,其仓储物流业务仍在持续加码中。“京东在印尼已经运营了20座智能物流园区,”该人士表示,此次变动是京东在当地“一收(电商)一放(仓储物流)”,从零售转向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调整。

“JD.ID及其所有服务将于2023年3月31日停止”   京东印尼电商网站(jd.id)截图

据报道,2016年和2018年,京东先后在印尼和泰国布局电商业务。不同于LAZADA等平台型模式,京东在东南亚基本复制了其在国内的模式,为其电商业务配备了完善的物流配送能力。据悉,在被称为"千岛之国"的印尼,京东甚至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

观察者网从这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京东此次调整背后有多方面原因。

一方面,东南亚电商并没有看上去那样美好。当地主流消费场景仍旧集中在线下,电商平台只能吸引部分年轻消费群体的低客单价消费。与此同时,东南亚市场电商行业过于内卷,近年来又有大量玩家涌入,“仅印尼市场就有十几个品牌在竞争。”此外,全球疫情、通胀和美元加息,也加剧了宏观方面的压力。

放眼市场来看,京东电商业务遭遇的压力,LAZADA和Shopee等品牌其实也“感同身受”。

主营出行与购物的印尼科技巨头GoTo,此前宣布裁员12%  媒体报道截图

另一方面,不够完善和分散的物流配送无法满足东南亚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这是电商业务的挑战,却是仓储物流业务的机遇。“京东的核心优势仍旧在供应链。”该知情人士表示,平台型电商依赖资本助推,相比之下,京东选择布局供应链基础设施会更有性价比。此外,京东不仅可以在当地直接应用其成熟的仓储物流技术,还可以让它服务于其全球供应链网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