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滑超70%,龙芯CPU今年能走向开放市场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1 17:52

【文/观察者网 吕栋】

上市前业绩连续创下新高,上市后首份年度成绩单却大幅下滑,龙芯中科新年没有给投资者“报喜”。

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龙芯中科预计2022年营收同比下滑30%以上,归母净利润的下滑幅度则超过70%,扣除大幅增加的地方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龙芯中科五年来首次亏损。

回望龙芯中科去年6月登陆科创板时的辉煌,投资者们不禁心生疑问,这个过去营收一年上一个台阶的“国产CPU第一股”,业绩为何会急转弯?

2022年6月,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

相比业绩,更多人关注的其实是龙芯CPU的发展。在一众国产CPU中,龙芯以“自主化程度最高”著称,但龙芯的商业化落地同样难度最高。

两年多前,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说过,基础补课完成后,龙芯处理器2023年可以走向开放市场竞争。那么,今年能在国内开放市场上看到龙芯CPU和英特尔、AMD一较高下吗?

受业绩等因素影响,兔年首个交易日(1月30日),龙芯中科收跌4%,同行海光信息的跌幅不到2%。市值方面,业务面更广的龙芯中科目前在380亿左右,而专注服务器CPU的海光信息市值则接近千亿。

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视频截图)

信息化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在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前一年,也就是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2.01亿元,同比增长10.99%,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229.82%,规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但到2022年,龙芯中科预计营收只有7.8亿元-8.2亿元,同比下滑32%-35%;归母净利润在0.5亿元-0.7亿元之间,同比下滑70%-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4亿元-1.6亿元,同比下滑182%-194%。

不难看出,龙芯中科的业绩增速和规模,相比2021年出现明显下滑。

在讨论龙芯业绩下滑的原因之前,为了方便理解,还是要简单了解一下该公司的基本情况。

龙芯中科有着鲜明的中科院背景,20多年前中科院就开始研发龙芯处理器。但目前上市公司龙芯中科的实控人是胡伟武和晋红夫妇,二人分别担任龙芯中科的董事长和投资总监。

成立10余年后,龙芯中科的产品目前主要有三类:信息化类芯片、工控类芯片和解决方案。2021年,龙芯信息化芯片的收入占比为55%,工控类芯片占25%,解决方案收入占20%左右。

龙芯处理器(资料图

2022年之前,龙芯信息化类芯片的毛利率一直不如工控类芯片,但从营收占比上可以看出,信息化业务对龙芯的业绩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在此次业绩预告中,龙芯中科在解释业绩下滑时提到,2022年,受行业周期波动和疫情的共同影响,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具体来看,政策性信息化市场处于项目调整期,新的市场还未大规模开启,因而信息化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但工控市场收入基本保持平稳。

另外,龙芯根据市场情况积极布局,加大研发投入。但市场布局及产品结构的变化,导致龙芯中科整体毛利率同比2021年出现阶段性下滑。

实际上,两个月前,龙芯中科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就曾提到,信息化业务方面,政策性市场2022年处于两期项目交接期,再叠加疫情的影响,前三季度同比萎缩;工控业务前三季度同比增长,涨幅比较显著。

从这些说法中可以看出,龙芯中科信息化业务仍然依赖政策性市场,另一方面工控业务的增长并不能扭转整体业绩下滑的态势。

如果分季度来看,龙芯中科的业绩其实从2022年初就已开始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龙芯中科营收同比下滑37.5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8.6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90.61%。以此来计算,龙芯中科四季度业绩有所回暖。

对此,龙芯中科在机构调研和业绩预告中提到,四季度国内信息化政策性市场已经能看到一些行业回暖的态势,另一方面,该公司集中力量结合特定应用需求形成解决方案能力,积累开放市场竞争优势,并在四季度初见成效,年度解决方案类产品收入占比大幅上升。

业绩表现远不如海光

截至目前,龙芯处理器产品主要包括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三个系列,及桥片等配套芯片。其中,1号系列、2号系列是主要面向工控领域的MCU和SOC,3号系列是主要面向信息化业务的CPU,多应用于桌面和服务器,部分面向高端工控类应用。

但业务面较广的龙芯中科,业绩增速和规模却明显不如科创板同行海光信息。

据海光信息披露,该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50.10亿元-53.60亿元,同比增长116.84%至131.99%;实现归母净利润7.53亿元-8.52亿元,同比增长130.20%至160.4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05亿元-8.06亿元,同比增长165.55%至203.59%。

简单计算可发现,同为国产CPU厂商,海光的营收规模可以达到龙芯的6倍以上。

实际上,海光的业务领域还没有龙芯广泛。招股书披露,海光目前主要有CPU和DCU两大类产品。其中CPU主要应用于服务器领域,DCU作为协处理器,主要用于人工智能加速运算。

观察者网就业绩一事联系龙芯中科投资者关系部,对方工作人员表示,龙芯和海光拥有不同的产品逻辑,不应该直接对比业绩;另外,龙芯基于自主指令系统建设基础软件生态,投入较大,而海光的CPU底层架构是X86,背后还有服务器厂商中科曙光的支持,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年增速也一直比较快。

海光CPU(资料图)

但业绩较好的海光信息,自主性一直遭到诟病。由于起步是从AMD处获得的X86技术授权,海光这类国产CPU也被龙芯称作是“就像在别人的地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龙芯则以自主性较高自居。

在芯片设计上,龙芯在上市前推出了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在芯片制造上,龙芯提到,该公司同时布局国内工艺和境外工艺,通过设计优化和自主设计IP核摆脱对境外最先进工艺的依赖。

自主性之外,国产CPU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性能,这关系到处理器能不能用的问题。

有芯片业内专家告诉观察者网,海光已经建立了一支1600人的研发团队,在最初获得的AMD Zen1 IP核上不断改进,该公司最新一代服务器芯片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销售,这款芯片的浮点运算性能已经独立演进到最初Zen1 IP核的10倍,比AMD自己推出主流的芯片晚了1年多,追赶的速度还是很可观的。

龙芯对产品性能也毫不讳言。在去年下半年的机构调研中,龙芯透露,该公司一直PC领域进行性能“补课”,最新产品3A5000性能已经逼近市场主流产品水平,3A6000研发已经结束,正在生产过程中,仿真结果显示达到市场主流产品水平,但完全产品化尚需一定时间,3A5000仍是2023年主要产品。

与此同时,龙芯也在布局服务器CPU。该公司透露,16核的芯片产品3C5000已经推出,32核3D5000也已研制成功,“服务器市场是公司的增量市场,在未来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但先发者依然优势巨大。近期,AMD和英特尔相继推出采用先进制程的96核和60核的服务器处理器。

今年能走向开放市场吗?

早在2020年10月,胡伟武曾在一档节目中称,龙芯的发展是一个试错过程,随着基础补课基本完成,龙芯CPU性能跟市场主流比已经不差了,至少比AMD不差了,过去多年在关键设备、电子政务以及更广泛的领域完成试错后,2023年龙芯CPU可以走向开放市场竞争了。

但根据龙芯2022年底透露的消息,该公司的竞争优势目前还是在工控业务领域,部分产品在开放市场中的主要应用场景有跑步机、健步机、智能门锁等。

实际上,在信息化领域,龙芯乃至其他国产CPU想要在开放市场打开局面,完成性能追赶并不够,最难的还是完成从“能用”到“好用”的跨越,这其中要解决的是生态构建的难题。

海光信息在上市问询时提到,2020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为353.4万台,其中X86服务器出货量为343.9万台,占比97.3%;X86指令集具有业界最好的产业生态支持,现有运行中以及开发中的绝大部分服务器、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均基于或兼容X86指令集。

生态丰富加性能可用,海光CPU在各种服务器集采中受到欢迎也不难理解。2019-2021年,海光信息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6.88%。

龙芯的境遇完全不一样,尤其是推出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后,“将自主进行到底”的龙芯可以说进入了一个“生态孤岛”。要想打破生态壁垒,龙芯一方面要反向适配其他软硬件,解决兼容性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做到“自主”,构建基于LoongArch的软件生态。

商业化落地难度大幅增加的背景下,龙芯选择的道路是否真正适合中国CPU行业的发展,也充满争议。就连龙芯背后的中科院,也在支持龙芯的同时押注了开放指令集标准RISC-V。

有业内专家向观察者网表示,中科院选择RISC-V是因为这是技术发展的新一轮浪潮。RISC-V的出现,有可能颠覆掉过去几十年英特尔、ARM的模式(虽然不是完全替代),这是发展模式上的颠覆——指令集不再属于一个公司。而龙芯和英特尔、ARM都还是在同一个浪潮中,包括已经消失、衰败的Alpha、SPARC、MISP等等,都采用的是指令集公司私有化的模式。

三大主流CPU设计架构

多重困难叠加之下,去年伴随着龙芯业绩下降,一些市场传言称,龙芯产品在信创领域计算机采购中面临着近乎出局的局面,在上半年税务系统信创计算机采购中,龙芯仅占2%。

针对此事,前述龙芯投资者关系工作人员向观察者网表示,市场上关于龙芯的一些传言并不准确,信创也有很多细分领域,不能一概而论,龙芯也会持续披露相关中标信息。

就在今年初,龙芯官方披露,2022年至2023年,龙芯存储服务器在某运营商重大项目中得到验证并在其生产系统中大批量投入使用;龙芯入围某通信运营商桌面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电脑产品集中采购项目;入围中国石化桌面终端设备框架协议采购;入围中交集团国产终端电脑采购框架协议招标项目,占有50%采购份额。

很明显,这些领域仍然是政策性市场。

国产CPU要想走向开放市场,自主性、性能和生态等考量因素外,成本和性价比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观察者网查询某电商平台上发现,清华同方在预售搭载龙芯3A5000的台式机电脑,在512GB固态硬盘、1GB独显、统信UOS系统、23.8英寸屏幕等配置下,这台电脑标价13999元。

电商平台截图

作为对比,联想搭载英特尔i5-9500(据称单核性能略高于3A5000,多核性能明显高于3A5000)处理器、1TB机械硬盘、2GB显卡和23.8英寸屏幕等配置的电脑,售价为5999元。

甚至搭载苹果最新处理器M2系列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产品,也有不少售价在万元之下。相比之下,搭载国产CPU的PC在消费级市场可以说完全没有性价比优势。

对于国产CPU的发展,胡伟武其实有很清醒的认知。他之前提到,英特尔已经发展了50年,我们不可能很快追上,“在英特尔干到60年的时候,我们干到30年了,我们跟它水平相近了,这是有可能的。”

“到2030年的时候,我们可以展望一下,比如你买电脑的时候你会想,我是买一个英特尔的还是买个龙芯的?你主要比较的可能是它的性价比。”胡伟武表示。

龙芯高管在前述调研中提到,2022年起的2到3年,是龙芯把自主研发的优势转化为性价比和软件生态优势的重要转折点。目标是在2025年基本建成龙架构软件生态体系,能够流畅运行X86/Linux服务器、X86/Windows桌面和ARM/Android移动终端应用,自主编程框架应用逐渐丰富,部分应用具有不可替代性。

但在这一目标实现之前,龙芯可能仍然需要依赖政策市场和补助。该公司在本次业绩预告中提到,2022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由于2022年确认的研发项目补助和地方补助较2021年大幅增加。

对于国内信息化政策性市场领域CPU招标,龙芯高管透露,“2022年四季度已经能看到一些行业回暖的态势,但是明显回温是在上半年还是下半年不太好预测,毕竟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再叠加疫情影响,更加大了不确定性。但是我们预计,整体回暖的趋势不可逆转,具体什么时间回温以及回温到什么程度不太好预测。”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