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寒冬中降价甩卖CPU?英特尔称“消息不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2 15:49

(编辑/吕栋)

过去一年,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持续下滑,产业链厂商的业绩均不好看,甚至出现历史性下跌。进入2023年,如何尽快处理掉高企的库存,成为上下游厂商们的头等大事。

2月1日,台湾科技媒体DigiTimes援引产业链消息报道称,美国CPU巨头英特尔已展开“自救行动”,近期正积极与特定PC品牌客户洽谈,寻求降价出售上一代PC处理器,最大降幅达2成。

英特尔方面没有直接否认降价一事。但接近英特尔中国的消息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近日流传的关于“英特尔PC处理器降价”的消息不实,英特尔正与OEM合力寻找市场新机遇和新需求以减少库存。

DigiTimes报道截图

不久前,英特尔披露的最新财报令业界震惊,2022年第四季度亏损达7亿美元,同比下滑114%。由于PC与服务器业务持续疲软,该公司预计2023年一季度将继续亏损。

成立数十年来,英特尔还未出现过连续两个季度亏损的情况。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坦言,客户清库存动作之大,前所未有。台湾岛内PC厂商宏碁创始人施振荣也表示,英特尔亏损及惠普裁员都是警讯,这意味着PC产业已经饱和。

想要清理库存的不止下游企业,英特尔仓库中也有大量库存堆积。

财报披露,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英特尔的存货金额达到132.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7.70亿元),较三季度的128.31亿美元,增加3.93亿美元,也较上一年的107.76亿美元,增加24.48亿美元。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2022年四季度刚开始的时候,英特尔还进行了一轮全面涨价。彼时英特尔通知客户,由于全球通胀导致生产和原材料成本飙升,英特尔将对大部分产品实施广泛的价格上调,涉及个人电脑和服务器CPU、FPGA、NUC迷你电脑和其他连接芯片在内的产品。

台湾岛内供应链指出,英特尔2022年四季度逆势涨价,完全背离市场已经衰退的现实,如今只能“自食苦果”。在市场需求疲软之下,各PC厂商只顾着清理库存,不会拉货,导致英特尔第四季度手上库存激增,在新一代处理器推出后,前一代处理器只能大幅降价出售。

据岛内PC供应链透露,近期英特尔正在积极与特定PC品牌客户洽谈,降价出售上一代的Alder Lake处理器。其中,i9处理器降价幅度高达70-80美元,降幅约2成,其次为i7,降价幅度达40-50美元。对于提前下单英特尔处理器的客户,这一做法可能并不友好。另外,降价能否提振英特尔CPU的销量,仍存在不确定性。

首先,PC出货量过于疲弱。

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全球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同比下降29%,全年出货量下降16%。而英特尔最新发布的Raptor Lake与上一代的Alder Lake的引脚(指从集成电路内部电路引出与外围电路的接线)兼容,在Alder Lake降价后,客户对新CPU有所冷落,更愿意用上一代CPU搭配新的GPU,更具性价比。

其次,竞争对手AMD和苹果也在不断蚕食英特尔的市场份额。

在X86阵营内部,Mercury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AMD的X86 CPU市场份额达到了28.5%,英特尔的市场份额为71.5%,而2017年英特尔的份额还在90%以上。同时,随着苹果自研PC处理器,ARM阵营也在苹果带动下逐渐崛起。第三方数据显示,在2023年的笔记本市场上,13.9%的处理器份额有望属于ARM,比2020年增长10倍。

AMD和英特尔处理器产品

作为老牌CPU巨头,英特尔不甘心就此没落。

2023年1月初,英特尔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3)上发布了第13代酷睿移动处理器,代号为Raptor Lake,采用“大小核”设计与Intel 7制程(原英特尔10nm制程)。

此轮新品共有32款处理器,包括HX、H、P、U 等4个系列,其中旗舰级Core i9-13980HX为首款用于笔记本电脑的24核心处理器,号称为“地表最快的笔记本处理器”。

不久后,英特尔又发布了代号为“Sapphire Rapids”的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为“Sapphire Rapids HBM”的英特尔至强CPU Max系列,以及代号为“Ponte Vecchio”的英特尔数据中心GPU Max系列。这些处理器和产品均面向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领域。

英特尔在CES 2023上提到,包括宏碁、华硕、戴尔、惠普、联想、微星与三星电子等品牌厂商,将在2023年推出超过300款基于第13代酷睿处理器的PC机型,各PC厂商在CES期间也都发布了相对应的新品。

但岛内供应链指出,多数品牌真正量产上市的时间,将会落在3月以后,甚至更晚。

这些供应链企业分析称,即使新一代处理器效能较好,PC厂商的拉货意愿仍然冷淡,主要是手中仍有库存,且市况不佳,现阶段若推新品,会产生排挤效应,消费者更不愿意购买上一代处理器产品,因此宁愿拖延新品推出时间,尽量清理手中库存后,再开始推出新品。

DigiTimes报道提到,PC厂商诸如惠普、宏碁等,在经历2022年下半激烈的库存清理手段后,在2022年底都放出库存清理已到尾声的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将会有回补拉货动力,主要是因为过去2年疫情带动的需求太强,市场已经饱和,需要时间消化。

英特尔评估称,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以及大型企业和政府客户的需求改善等,2023下半年PC产业有机会回温。但多数供应链企业表示,下半年最多好于上半年,不代表市场恢复繁荣。

台企广达副董事长梁次震认为,PC市场要等到2024年才有机会重回成长。宏碁董事长暨执行长陈俊圣甚至预估,PC产业要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要1-2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