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苏州“一锅端”式裁员?微软:没有关闭苏州站点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2 18:12

(编辑/吕栋)

受宏观经济恶化、个人电脑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美国科技巨头微软上个月中旬宣布,将在全球裁员1万人。这轮大规模裁员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微软中国区员工,备受关注。

这两天,一则有关微软苏州裁员的消息在国内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相关聊天截图显示,微软苏州研发中心似乎将“被一锅端”,赔偿方案为“N+12+股票解禁+一年社保”。

企查查显示,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下称:微软苏州)成立于2013年7月,目前参保人数为2583人。有媒体据网传信息推测,此次裁员人数在千人以上。

随着舆论发酵,微软很快回应此事。网传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王永东于2月1日深夜发送内部邮件辟谣称,并不知道有任何关闭微软苏州站点的计划。

王永东在邮件中提到,通常不会对类似谣言进行回应,这次破例是大量询问引起了内部和外部的关注。他呼吁员工回归工作,把重点放在客户和用户服务。“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这种毫无根据的谣言上,也不要进一步散布谣言。”

《科创板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证实了这份邮件的真实性。

网传微软内部邮件截图

事实上,在微软高管出来辟谣前,就有微软苏州员工介绍称,中国区会受到全球裁员的影响,但“微软苏州光是研发中心有近3000名员工,一锅端不可能”。同时,还有微软苏州员工表示,微软苏州二期大楼在去年5月全面封顶,今年6月就要搬进去,三期大楼都已经开始建设了,“不可能全端了”。

甚至还有网友自称是相关传言的始作俑者。

网传图片

社交媒体上还有认证为微软员工的网友称,“发这个消息的人被PIP了(注:PIP常用于美国公司的一种绩效提升计划),心里不平衡想制造恐慌”。也有微软员在吐槽微软高管们自大不作为,让流言招摇过市。

网传图片

有媒体提到,微软苏州主要是Office 365的feature团队,另外似乎还有AI相关研究团队,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人机交互等领域。

据微软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在全球拥有大约22.1万名全职雇员,其中约12.2万员工在美国本土,海外有9.9万名。

今年1月中旬,微软宣布计划裁员1万人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这是该公司八年多来最大的一次裁员。2014年,微软撤出了手机和其他非核心业务,彼时导致1.8万名员工被裁撤。

此次裁员与微软业绩下滑不无关系。

最新财报显示,微软业绩表现不如预期。截止2022年12月31日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微软核心的Windows、 Xbox、Surface和搜索广告在内的个人计算业务在营收142.4亿美元,同比下降19%,其中面向PC设备制造商的Windows许可证销售额同比下降39%,较第一财季下降15%的情况更加恶化。

《华尔街日报》指出,个人电脑销量下滑一直在挤压微软的Windows业务。根据研究公司Gartner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同比下降29%。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要到2024年才会改善。

今年1月在一篇写给员工的博客文章中,微软CEO纳德拉提到了经济疲敝。他告诉员工,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已开始“谨慎行事,因为世界上一些地区已陷入经济衰退,其他地区也正面临衰退”。”纳德拉透露,微软将在即将公布的业绩中计入12亿美元的遣散费支出。

虽然微软苏州没有被“一锅端”,但调整优化似乎不可避免。有微软苏州员工向媒体透露,2022届的一些应届生卡在试用期,不给转正,最近中国区的资源也在撤走,“显卡陆陆续续撤走了两批”。

2022年,微软进行了不止一轮裁员,但没有宣布裁员人数。该公司当时表示,7月份开始的一轮裁员占该公司20多万名员工总数的不到1%。

微软业务中比重最大的是向企业销售软件和云服务。到目前为止,这部分业务受到的冲击没有依赖电子商务和销售广告的业务那么严重。但2023财年第二季度,由于客户减少云的支出,驱动微软业绩增长的关键云业务Azure的增长也放缓至31%。纳德拉预计,在未来六个月中,云业务可能再减速四到五个百分点。

在1月份的裁员通知中,纳德拉特别提到人工智能的优先地位,称这是“下一波重大的计算浪潮”。1月23日,微软宣布与ChatGPT开发商OpenAI进行一项新的多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微软拒绝提供具体金额,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项投资可能高达100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