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又一年,这些外企掌门人接过证书后,对大展宏“兔”都有想法……

来源:上观新闻

2023-02-03 19:54

2月2日上午,上海为第36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发证书。

2月2日上午,上海为第36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发证书,其中包括新认定的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外资研发中心。另有16家企业获授纪念牌,它们为2002年上海首批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在颁证仪式后的交流会上,“新老朋友”畅所欲言,谋划新布局、擘画新征程,竞相表示要在上海这片开放热土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老朋友”有新布局

16家获授纪念牌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行业领军企业颇多,如,全球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丸红、汉高、霍尼韦尔、埃克森美孚、艾默生电气、米其林等;经济贡献度大,美国科技企业安波福、美国大宗商品企业嘉吉等均为上海外商投资百强企业。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注册在上海的中国信息通信和高科技领域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2002年获得首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大中华区)认定的企业。2007年,在上海设立了贝尔实验室的中国研究机构,2022年,在北京建设了诺基亚在国内的首个数据运营服务云平台,支持实现中国企业客户数据处理本地化的创新方案。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常疆介绍,下一步,企业有两大重点战略布局:一是工业元宇宙领域,2022年,其工业元宇宙实验室已经落户上海,在行业中率先开启元宇宙赋能行业之旅。2022年8月,被浦东新区政府授予“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作为首批授牌的创新中心,我们将依托诺基亚全球的创新能力,在上海打造开放的合作伙伴生态圈。”

(来源:企业官微)

诺基亚贝尔的另一大重点战略布局是行业云平台数据服务中心。“该平台将专注服务于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发展的企业,帮助企业在数字运营、应用升级、业务创新、生产率升级、节能减排等方面全面提升业务竞争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技术底座。”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也是2002年获首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亚太区)认定的企业。2016年,公司增资1亿美元扩展其位于浦东的亚太区总部和中国研发中心。2021年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低碳中心在上海成立。作为中国商飞的重要供应商和合作伙伴,霍尼韦尔为C919提供了四套先进的技术方案和综合配套服务。

“在过去的20年中,霍尼韦尔在上海的战略布局推动了公司在中国的长足发展,如今中国已成为霍尼韦尔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公司最大的增长型市场。面向未来,我们将在上海重点产业、城市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新赛道等领域与更多中国伙伴加强合作,携手为上海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表示。

霍尼韦尔设在第十四届珠海航展上的展台。(来源:企业官微)

“新朋友”有新征程

新认定的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外资研发中心获颁证书。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先后于2020年12月和2022年11月发布了经修订的外资研发中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政策,新增“全球研发中心”和“跨国公司事业部总部”,2月2日,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调和冷冻设备制造商美国开利空调等3家全球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油田服务商斯伦贝谢等两家事业部总部获颁证书。

丹麦诺和诺德公司成立于1923年,今年恰逢百岁华诞,2022年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大中华区),今获颁证。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告诉记者,2020年,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成立,是诺和诺德总部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2亿元建立的新法律实体单位,其业务范围包括市场营销与推广、医药研发和成品进口及分销等。

2022年,诺和诺德又投资4亿元在临港成立诺和诺德(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宣布成立的公司,标志着诺和诺德中国全产业链布局再升级,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对中国患者的长期承诺。我们希望借力上海市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的优惠政策,优化产品贸易,提升经营效率,更好地服务中国患者。”

拜尔斯道夫集团始于德国汉堡,于1882年创立。早在上世纪1937年,旗下的蓝罐装妮维雅(NIVEA)润肤霜(当年命名为“能维雅”)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1984年,拜尔斯道夫通过三来一补的中外合作经营回到了中国,成为改革开放第一批来华外资企业。目前,拜尔斯道夫在华以妮维雅(上海)有限公司为主体,设有三大中心,分别是上海徐家汇营销中心,上海漕河泾创新中心和上海青浦制造中心。

此次获颁外资研发中心证书的拜尔斯道夫创新中心于2020年7月落成,据拜尔斯道夫中国企业事务总经理雷开霆介绍,它是集团在上海打造的规模仅次于德国汉堡总部的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一期总面积近8000平方米,共有8层,投资总额近1亿元人民币,是拜尔斯道夫集团全球第二大研发基地。

拜尔斯道夫位于上海青浦的制造中心。(来源:企业官微)

“拜尔斯道夫创新中心将打造一个从消费者评估、香精原料,到包装材料的全链路研发闭环,这将是我们在中国新的里程碑。”另据介绍,拜尔斯道夫集团在2022年一季度已经完成对全球知名美妆品牌香缇卡的收购,接下来该品牌将以上海为“始发站”,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责任编辑:王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