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受手机市场下滑冲击,高通称向华为供货暂不受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6 14:33

(编辑/吕栋)

业绩遭到手机市场下滑冲击之际,高通证实向华为供货许可暂没有受到影响。

日前,在2023财年第一财季(2022年四季度)电话会上,高通技术授权(QTL)和全球事务总裁亚历克斯·罗杰斯(Alex Rogers)表示,高通仍然不清楚美国商务部最近做出的变化,该公司没有看到这些新变化对向华为发货有任何重大影响。

“所以我认为把它描述为对华为的最新限制是不正确的,我们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解读是过度的。我们还没有从商务部那里得到任何消息。”亚历克斯说。

亚历克斯表示,高通已经获得了向华为提供4G和Wi-Fi等芯片组的许可,并强调这些许可证是在美国商务部确认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任何威胁后发放的。他还补充称,“这种情况将持续数年,因此在这些许可证的范围内,我们不会受到影响。”

高通第二代骁龙8处理器

在此之前,彭博社、路透社等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切断美国供应商与华为之间的所有联系,禁止包括英特尔和高通在内的美国供应商向华为提供任何产品。

中国外交部随后对此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于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权。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过去几年,美国在连续多轮打压华为的同时,也曾向部分美国供应商开放许可,使得他们可以向华为供应一些中低端芯片。例如英特尔和AMD可以向华为提供其在Mate系列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处理器,而高通则可向华为销售一些4G、Wi-Fi等芯片。

值得指出的是,英特尔和高通的最大市场均在中国大陆。2022年,英特尔在中国大陆营收17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6亿元),占比27%。而高通2022财年在中国大陆营收281.19亿美元,占比高达64%。

在此次回应许可证问题之前,高通刚披露一份惨淡的业绩。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财季,高通营收为94.63亿美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为22.35亿美元,同比下降34%。

路透社称,通胀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损害了消费电子产品销售,尽管高通因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而受到一定程度的缓冲,但分析师表示,即便是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也受到了冲击。

高通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安蒙对投资者说:“手机行业的需求继续下降,我们现在预计渠道库存水平的上升至少会持续到2023年上半年。”他表示,为了应对这种局面,高通将进一步削减开支,精简运营。

高通的竞争对手联发科,业绩同样不好看。具体来看,联发科2022年第四季营收新台币1081.94亿元(约合人民币244.3亿元),较2022年第三季减少23.9%,较2021年同期也减少15.9%,创两年新低;毛利率48.3%,较2022年第三季减少1个百分点,较2021年同期也减少1.3个百分点;税后净利润新台币185.14亿元(约合人民币41.8亿元),较2022年第三季减少40.4%,较2021年同期减少38.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