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建“数据特区”,什么信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6 17:56

2月6日午后,A股创业板铜牛信息直线拉升涨超16%,博瑞数据、首都在线、直真科技跟涨。截至收盘,铜牛信息、博睿数据、直真科技涨停,首都在线涨近8%。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些公司存在一些共同特点,比如业务都和数字科技相关,总部都在北京。但根据市场消息,引发它们股价集体上扬的真正原因,是它们被贴上了“北京数据特区”概念的标签。

消息面上,北京市政府日前印发了《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

其中提到,着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落实北京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示范。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深化公共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流通,提升数据要素治理能力。

北京市政府官网截图

与此同时,网上流传的一份北京市经信局的文件显示,该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并推动建设北京“数据特区”相关工作,并称这是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推进数据制度创新,挖掘数据资产价值,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和应用,建设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打造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

相关信息迅速引发市场对“北京数据特区”概念的关注,毕竟之前“经济特区”的概念广为人知,但“数据特区”的概念还比较罕见。

网传北京市经信局文件中提到,欢迎有志于联合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运营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调研访谈和后续相关支持,助力数据要素在市场化过程中的全面深化改革。

“聚众之力,不断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积极促进以应用场景为牵引的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社会数据高质量供给,共同推进数据要素相关产业集聚及生态体系构建。”文件称。

尽管北京市政府尚未具体解释“数据特区”的建设方法,以及会涉及到哪些市场主体,但相关文件释放的信号比较明确,那就是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挖掘数据资产价值。

实际上不止北京,上海也在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GDP比重大于60%。上海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引领型城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深圳同样是数字经济产业重镇,连续多年稳居数字经济一线,数字经济综合实力领跑全国。2021年6月,深圳率先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这是全国第一个发布的数据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数据条例指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基于大量的公共数据开通、公共数据资源共享,能催生更多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

深圳市发改委主任郭子平之前表示,深圳是探索开展数据交易的最佳实验田。未来深圳将依托数据交易所生态,形成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资本生态圈和支持体系,建成多领域的国际性数字经济产业赋能中心。

而早在2020年10月就有专家建言深圳“数据特区”建设。彼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表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都离不开数据这一关键资源。深圳应首先抓住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红利,加速培育数据新要素市场,探索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城市治理新模式。

中央则持续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行顶层设计。

早在去年10月,国务院在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明确,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主动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报告显示,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总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与此同时,我国数字经济还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

报告指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为保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随后在去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对外公布,提出20条政策举措,包括建立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等。初步搭建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中央相关文件明确了数据如何进行确权与授权,这是数据要素发展、数据资产交易的前提条件。往后看,预计仍有推进的细则文件出台。国盛证券也表示,资产确认或是开端,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流通等相关规划有望陆续推出,数据产业正经历从0到1的开创期,数据要素正式开启产业化大时代。

中信证券则认为,“数据二十条”的提出与落地,对于深化有关数据要素的认识、凝聚数据流转利用的规则共识、全方位培育多层次数据生态等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预计未来国内将加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