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卷入贪腐案的贝克制药拟科创板上市,竞争对手身份复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6 18:00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张广凯】

近日,贝克制药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这也是新年来第一家被受理科创板IPO企业。

有意思的是,贝克制药的竞争对手迪赛诺,既为贝克制药的大客户,又为贝克制药的第一大原材料供应商。并且,迪赛诺实控人的妻子戴爽于2020年12月入股贝克制药。

若贝克制药此次IPO实现拟募资额,其市值为56.79亿元。戴爽将获利4848.97万元,增值率为156.37%。

曾卷入贪腐案

贝克制药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专注于治疗艾滋病、乙肝、新冠等抗病毒药物领域的化学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

不过,截至申报稿签署日,贝克制药主要制剂产品均为仿制药。

从股权结构来看,贝克制药实控人为王志邦,其目前控制贝克制药52.43%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王志邦和贝克制药还曾上过共产党员网2014年1月的公告。

刘家坤为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原县委书记。2007年至2011年,刘家坤多次向太和县房地产管理局、太和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打招呼,使贝克制药顺利办理了房产证、土地证。2008年,刘家坤给太和县环境保护局打招呼,要求对贝克制药因违反环境保护规定被查处一案给予关照,并要求将该公司从公开公布的违规排污企业名单中撤下。

2011年至2012年8月,经刘家坤协调、安排,贝克制药申报安徽省财政厅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建设项目顺利获得批准,并得到技术改造资金。2011年8月,在刘家坤的安排下,太和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应文件,为贝克制药上市改制提供政策支持,并安排太和县人民政府用县财政预算外资金为该公司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2012年,刘家坤为贝克制药的扩建用地,安排太和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其他企业的搬迁问题。

受贿案公告摘要,数据来源:共产党员网

在此背景下,2008年至2011年3月,贝克制药董事长王志邦为感谢及获得刘家坤的帮助和支持,多次向刘家坤提出按照一股一元的价格送给刘家坤原始股,刘家坤表示要现金入股。2011年4月,刘家坤安排情妇赵晓莉携带现金50万元到王志邦的公司办理入股事宜。王志邦安排公司工作人员为赵晓莉办理虚假招工手续,向赵晓莉出具50万元的借条,并将借条日期提前至2008年6月19日,以此计算出借款利息为35万元。之后,刘家坤以赵晓莉的名义与贝克制药签订了保密暨禁止竞业协议书(即持股协议书),使赵晓莉持有贝克制药35万股原始股。

案件摘要,数据来源:共产党员网

需要指出的是,贝克制药科创板IPO申报稿显示,王志邦在2011年对自然李金洲的股份转让价格为82.41元/1美元注册资本,该价格系双方在2011年达成意向时参考当年增资价格及贝克制药发展情况协商定价。

虽然不好判断35万股原始股是美元计,还是人民币计。不过哪怕按人民币计算,也价值几百万。

另外,关于刘家坤和其情妇赵晓莉的名字,贝克制药申报稿均只字未提。

当然还有小一些的案例,比如,2019年12月判决的文书显示,被告人安林2005年以来担任太和县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任科员等职务。2010年年底至2016年年底期间,安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贝克制药在有关环评审批、联系危险废弃物处理公司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某4、事业发展部部长陈某3所送的购物卡共计价值2万元。

需要多久才能分红?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贝克制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8亿元、3.75亿元、5.46亿元、1.87亿元,销售费用分别为2.22亿元、1.14亿元、1.13亿元、0.43亿元,研发费用分别为0.4亿元、0.47亿元、0.56亿元、0.26亿元。

可以看出,贝克制药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均远高于研发费用。另外,贝克制药销售费用占比较高。特别是2019年,贝克制药每10块营业收入就对应4.29块销售费用。

销售费用摘要,数据来源:整理申报稿数据

在此背景下,贝克制药报告期内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1.02万元、1657.86万元、7926.59万元、-1541.43。需要指出的是,这归母净利润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某知名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或是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业学位行业导师汪蔚青对记者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指企业通过主营业务取得的税后利润,不包括投资收益等非主营业务收益。

贝克制药报告期内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21.18万元、-8256.42万元、4521.32万元、-2793.33万元,均相较扣非前有所下降。其中2020年由1657.86万变为-8256.42万元,2021年由7926.59万元变为4521.32万元。

另外,截至2022年6月末,贝克制药合并口径未分配利润为-2.4亿元,存

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建新对记者表示,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这意味着,在年末的未分配利润转负为正前,贝克制药无法向股东进行分红。

那么,贝克制药需要多久才能分红?

未决诉讼方面,截至2022年12月申报稿签署日,贝克制药有起未决诉讼。中国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向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法院起诉贝克制药子公司贝克生物及自然人葛昕厂,请求贝克生物及葛昕厂向其支付工程款433.98万元及利息、超额审核费53.21万元。

身份复杂的竞争对手

另外,贝克制药有一位身份复杂的竞争对手。

上海迪赛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迪赛诺”)为贝克制药申报稿列举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意思的是,迪赛诺在2020年为贝克制药第二大原材料供应商,相关金额为1619.49万元,占贝克制药材料采购总额9.23%。并且,迪赛诺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升为贝克制药第一大原材料供应商,相关金额为1.06亿元和2044.25万元,占贝克制药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0.24%和20.44%。

除了第一大原材料供应商的身份外,迪赛诺在2020年为贝克制药第一大客户,相关金额为3053.19万元,占贝克制药营业务收入的8.13%。并且,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迪赛诺也均为贝克制药前五大客户。

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IPO企业存在客户和供应商重叠的情况,监管机构通常关注:1、同为客户和供应商的合理性及必要性,是否符合行业特征;2、双方销售及采购是属于独立购销业务还是委托加工业务,会计处理上适用总额法还是净额法确认;3、销售及采购交易是否公允,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特殊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同时,监管机构具体还会结合商业背景、业务模式进行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迪赛诺实控人的妻子戴爽还于2020年12月花费3100.96万元入股贝克制药。贝克制药此次科创板IPO拟募投项目的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14.2亿元,发行不超过2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以此计算,贝克制药达到该目标的估值为56.79亿元。考虑稀释作用后,戴爽手中股份估值为7949.93万元,相较成本赚了4848.97万元,增值率为156.37%。

责任编辑:邹煦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