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将在全国上线?抖音回应:无具体时间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7 19:28

2月7日,有消息称“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针对此事,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对观察者网回应,“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字节跳动招聘官网显示,公司目前正在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交易产品经理等相关职位。

抖音做外卖的消息由来已久,虽然大范围上线的时间未定,但对本地生活业务日渐重视的抖音,基于“团购配送”提供餐饮外卖配送服务也是顺势而为。

去年7月,上海地区有餐饮店在抖音发布了带有“抖音可以点外卖了”、“xx可以外送啦”的短视频。点击短视频中挂载的商品链接即跳转至商家的购买页面,可以发现商品上新标注了一个“团购配送”的功能。彼时尚不支持用户自由点餐,可选购的均为商家搭配好的套餐或固定餐品。

去年12月,抖音正式对外公布,面向商家推出“团购配送”等方式,助力商家为用户提供餐饮外卖配送服务。

“团购配送”方式下,商家能够以套餐的形式在抖音的短视频或者直播中多角度展现商品,用户在短视频或直播间中被“种草”后,便可立即通过短视频的POI(可简单理解为抖音短视频挂载的一个入口)货架、直播货架来购买商品。不过当时仅面向试点城市商家开放参与,且彼时入驻需要通过客户经理报名。

今年1月中旬,“团购配送”进一步拓宽了商家开放范围,开启餐饮商家自助入驻。

在推出团购配送的过程中,抖音还与达达、顺丰同城、闪送达成合作,为抖音生活服务商家提供“团购配送”服务。

此外,抖音也提供“饿了么抖音小程序”、“品牌小程序”等外卖经营方式。此前饿了么和抖音方面宣布达成合作,并在南京试点上线。

餐饮外卖市场巨大,基于短视频易于“种草”,抖音也具有一定优势,推出团购配送,势必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现有的竞争格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