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利新材拟主板上市,老板曾亲自向市委书记行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8 11:04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张广凯】

在行业龙头预计业绩暴跌的背景下,玻璃制造企业长利新材拟主板IPO,其2022年业绩正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易乔木此前还曾向市委书记行贿3万元。

另外,长利新材在大客户、募投项目、股东、期后业绩等方面均有看点。

BOSS亲自上阵

长利新材从事玻璃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浮法玻璃、镀膜玻璃、光伏玻璃和其他深加工玻璃。

从股权结构来看,长玻实业直接持有长利新材86.94%的股权,为长利新材的控股股东。长利新材的实控人则为易乔木,其目前还是长利新材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2016年前,长玻实业也从事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在2016年,武汉市要求工业企业搬离中心城区的背景下,长玻实业关停生产线并整体拆除,之后长玻实业仅从事物业租赁和对外投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长利新材在申报稿中披露了一起受贿案,即2016年8月,易乔木以证人身份参与了邹太新受贿案的审理。法院查明,2013年至2014年,被告人邹太新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易乔木及长玻实业、长利洪湖工作人员给予的3万元。

行贿案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关于受贿案的细节,长利新材在申报稿中并没有披露太多,甚至连邹太新的身份也没披露。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邹太新为湖北省洪湖市原市委书记。2012年7月,长玻实业与洪湖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书,总投资金额20亿元。项目包括,长玻实业在洪湖市新滩新区异地搬迁建设三条高档浮法玻璃生产线及配套的玻璃深加工生产线。邹太新则利用职务之便,接受易乔木的请托,支持长玻实业在洪湖市新滩镇项目征地建设,协调荆州电力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解决长玻实业用电需求。2013年至2014年,邹太新在洪湖市委办公室、荆州市烟草局附近等地,先后3次共计收受易乔木及长玻实业副总经理危某给予的3万元。

另外,易乔木在证言中提及,其和危某于2013年至2014年在洪湖市委办公室、荆州市烟草局附近等地先后3次送给邹太新3万元。可以看出,易乔木也亲自上阵。

突击入股的股东能否大赚?

申报稿显示,长利新材最近一年内通过增资方式引入了达晨创鸿、财智创赢、三亚达晨、湖北高投、高质量发展基金、泰富汇通壹号、泰富汇盈陆号、泰富汇盈柒号及华仓芯跃9名新股东。换句话来说,突击入股的股东共有9名。

值得一提的是,长玻实业与这9名股东均曾签有对赌协议,比如约定长利新材未在2024年12月31日前上市,则投资方有权要求长玻实业进行股份回购。目前,相关对赌已经终止。

从收益来看,长利新材2022年6月签署的首份申报稿显示,长利新材此次主板IPO拟募投项目的投入募集资金净额为50.31亿元,发行不超过7910万股。以此计算,长利新材需每股发行价为63.6元。而长利新材2021年12月外部投资者最后一次增资价格为25.62元/股,考虑稀释作用后,增值率高达148.24%。比如,高质量发展基金将获利3.72亿元。

不过,从目前的一些资料来看,突击入股的股东想达到这个收益比较困难。

长利新材目前的主要产品为浮法玻璃,浮法玻璃是平板玻璃制造的主流产品。申报稿显示,浮法玻璃最主要的下游应用为房地产市场。

2022年上半年,长利新材主营业务收入为13.98亿元,同比下降10.53%。毛利率方面,长利新材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2.08%,而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26.91%、38.79%、46.19%。长利新材在申报稿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需求受到抑制,产品价格走低。同时,受地缘冲突及全球通胀加剧的影响,石油焦、天然气、纯碱等价格大幅上涨,行业盈利能力下降。

并且,长利新材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也预计2022年全年业绩将暴跌。

截至2022年6月,以在产产能数据计算,前两大龙头信义玻璃和旗滨集团在国内浮法玻璃的市占率分别为12.74%和9.09%,长利新材市占率为2.33%。其中长利新材市占率相较截止2021年年底的2.4%有所下降。

信义玻璃为港股上市公司,其2022年12月发布年度盈利预警,信义玻璃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减少55.0%至65.0%。原因包括,中国建筑市场的浮法玻璃产品需求减少,公司的浮法玻璃产品平均售价在2022年内接连下降,以及原材料及能源成本于2022年内上升。

年度盈利预警摘要,数据来源:信义玻璃2022年12月公告

旗滨集团则为A股上市公司,其2023年1月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22年年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到1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7.87亿元到29.87亿元,同比减少65.78%到70.50%。主要原因为,浮法玻璃市场在2022年的需求不足,价格持续走低,生产企业库存高位运行,主要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不断攀升,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盈利空间不断承压。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23年2月7日收盘,东方财富显示,旗滨集团的市盈率也才18.36倍,信义玻璃市盈率则更低。而长利新材达到拟募资额时的估值为201.21亿元,哪怕按2021年10.6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计算,其市盈率也有18.93倍。

那么,在行业龙头预计业绩暴跌的情况,长利新材2022年业绩会如何,是否能达到拟募资额?

大客户有看点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长利新材经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2.35%、81.49%、85.10%和86.26%。长利新材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报告期内经销收入占比呈现上升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经销商颇有看点。

经销商湖北楚货工贸有限公司(下称“楚货工贸”)除2019年为长利新材第二大客户外,剩余报告期内均为长利新材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有关金额分别为1.55亿元、1.93亿元、3.77亿元、1.47亿元,占长利新材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5%、8.37%、11.14%、10.50%。

前五大客户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有意思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楚货工贸的成立时间为2019年4月28日,2019年至2021年的年报中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注册资本虽然有500万元,但实缴资本均为0万元。股东为杨义、杨威、杨东芳。

社保摘要,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申报稿显示,楚货工贸、湖北亿百鑫玻璃有限公司、湖北厚致工贸有限公司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销售数据合并计算,合并列示为“楚货工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北厚致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月,其2020年年报中,实缴资本和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其2021年年报中,实缴资本为18万元,社保缴纳人数为6人。目前股东为杨东芳、杨威、杨梦玲。

湖北亿百鑫玻璃有限公司虽然成立时间较早,为2010年10月。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北亿百鑫玻璃有限公司目前股东为欧阳谨、欧阳刚。似乎没有前两家公司股东的名字。

那么,这3家公司如何形成同一控制,以及“打头名”的楚货工贸为何比较多的“0”。

经销商长沙市恒源玻璃有限公司(下称“恒源玻璃”)则为长利新材2019年第一大客户,另外2020年和2021年也为长利新材前五大客户。值得一提的是,恒源玻璃曾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历史。2018年5月判决的文书显示,恒源玻璃曾给兰普公司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9份,金额计180.51万元,税额计30.69万元,价税合计211.2万元。

经销商安庆市盛新玻璃销售有限公司(下称“盛新玻璃”)则是长利新材2022年上半年第5大客户。2022年12月,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对盛新玻璃限制消费,原因是该院于2022年5月6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安庆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盛新玻璃追偿权纠纷一案,但盛新玻璃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限制消费令摘要,数据来源:企查查

最后,长利新材募投项目也有看点。长利新材此次IPO最大的募投项目为长利广西硅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投资总额为50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净额27.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2年4月的公告显示,2022年3月19日,北海市合浦县长利广西硅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该项目未办理报建报监手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该项目建设单位:北海长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海长利”),法定代表人为易乔木,施工单位为鑫中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鑫中坤”)。现责令施工单位鑫中坤在全区范围内施工的在建房建市政工程立即停工整改,并责令事故项目相关单位深刻自查反省。

公告中的北海长利为长利新材全资子公司,另外这则公告还提到了该项目未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即行施工,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公告摘要,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这起事故,长利新材2022年6月签署的首份申报稿中并未披露。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表示,长利新材未披露上述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是否构成重大遗漏,公司是否受到行政处罚。以及长利新材报告期内关于安全生产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不过,在长利新材2022年11月签署的更新后申报稿中,长利新材依旧没有提及该事故。

责任编辑:邹煦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