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暴涨超50%创上市以来新高,或和chatGPT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8 14:34

今日午后,知乎港股暴涨,涨幅一度飙升超过57%,见36.6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截至发稿,知乎涨48.39%,报34.5港元,知乎总市值突破100亿港元。综合国内媒体报道来看,在某种程度上,这或许跟日前爆火的 ChatGPT概念有某种关系。

Wind截图

ChatGPT不仅能像人类一样进行聊天交流,还能完成邮件、文案、翻译等内容创作任务,甚至还有分析师尝试用它写研报。这款现象级产品的出现,彻底引爆了AIGC(AI Generated Content,AI生成内容)概念,带动起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二波热潮。

在这波浪潮中,那些可能从ChatGPT带来的变革中受惠的企业尤其引人关注。

据媒体报道,中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指,ChatGPT注册用户激增,AIGC潜力巨大,引起市场关注。该行表示,不会低估ChatGPT长远而言所带来的潜在颠覆性,但以目前的用户体验、应用场景、进入壁垒和商业化潜力来评估,未能证明其巨大投资成本是合理的。该行认为,预期拥有数据和资本优势的大型平台公司,将较AI软件企业更能受惠。

有媒体提到,ChatGPT的表现,建立在海量数据训练基础上,通过引入“手动标注数据+强化学习”来不断调整预训练语言模型,以此大幅提升回答信息的准确性。而知乎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知乎社区内的内容量已累计超5.79亿条,问答量累计超4.82亿条,还有大量的用户点赞投票数据。

在某些人看来,对于AIGC大模型的开发而言,这将是一种优势。

在ChatGPT引发的潮流中,百度同样引起关注。

昨日上午(2月7日),百度方面向观察者网确认,该公司“类ChatGPT”项目将在3月份完成内测,并面向公众开放,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做上线前的冲刺。据信,该项目名称已被确定为“文心一言”(ERNIE Bot)。

受鲍威尔较为克制的发言,ChatGPT等引发的科技热潮等因素影响,昨夜,美股大型科技股多数上涨,热门中概股也取得了良好的表现,其中知乎涨31.69%,百度涨12.18%。

昨夜美股知乎、百度收涨 同花顺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