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竞品Bard答题翻车,谷歌市值一夜蒸发近700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9 14:09

近期AI聊天机器人ChatGPT持续引发关注,微软不断加深与其开发者OpenAI的合作,国内外众多大厂也纷纷跟进。不过在相关概念股持续走强之时,谷歌推出的竞品Bard却尴尬翻车,这引起了外界对聊天机器人集成到搜索引擎中的准确性的担忧。2月8日美股收盘,谷歌大跌7.68%,报收99.37美元/股,市值蒸发超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85亿元)。

谷歌Bard翻车

北京时间2月8日晚,谷歌于巴黎举行了一场发布会,展示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进展,不过最近备受外界关注的聊天机器人Bard仍在测试阶段,推出正式版本的时间仍未公布。

此前2月6日,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 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透露,Bard已经向值得信赖的测试人员开放,未来几周会更广泛地面向公众推出。Bard是基于应用程序语言模型(LaMDA)的实验性人工智能程序。谷歌将其称为“好奇心的发射台”,称它有助于简化复杂的话题。

但Bard出师不利,正式版本还未与公众见面,便被指出其回答存在错误。

日前谷歌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公布的一段Bard演示视频中,有用户向Bard提问,“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有哪些新发现,可以讲给我9岁的孩子?”Bard的其中一条回答道,“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了太阳系外行星的第一张照片。”

谷歌社交媒体截图

然而,天体物理学家特瑞布雷(Grant Tremblay)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不是要成为一个讨厌鬼,我相信Bard会令人印象深刻,但郑重声明:JWST 并没有拍下‘我们太阳系外行星的第一张图片’。”

Grant Tremblay社交媒体截图

事实上,NASA官网信息显示,“2M1207b是第一个直接成像的系外行星。它是在2004年由VLT(Very Large Telescope,甚大望远镜)首次拍摄的。”

NASA官网截图

NASA的另一篇关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拍摄遥远世界的直接图像”的资讯,发布时间则为2022年9月2日。

据路透社报道,谷歌发言人对此表示,“这凸显了严格测试过程的重要性,我们本周将通过Trusted Tester计划启动这一过程,检验Bard给出的答案。我们会将外部反馈与我们自己的内部测试相结合,以确保Bard的回应符合现实世界信息的质量、安全性和基础性的高标准。”

此前ChatGPT迅速走红,微软继续深入与其开发者OpenAI的合作,并表示要将这项技术集成到旗下Bing(必应)搜索引擎中,外界普遍认为谷歌在搜索市场中的地位将受到挑战。

媒体报道称皮查伊曾在内部紧急发布“红色警报”(Code Red), 参与了一系列探讨谷歌AI战略的会议,并紧急召回淡出多年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两位联合创始人,参与到加速推出ChatGPT竞品的工作中来。

不过急于推出的竞品却让谷歌大失颜面,股价一夜蒸发超1000亿美元,这也成为这场聊天机器人竞赛中最昂贵的错误。

此前ChatGPT在回答用户的提问,便时有参杂虚构部分的情况,用户笑称“它是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而关于聊天机器人的准确性,此前已有业内人士提出警告。

国内大厂竞速

最近一段时间,ChatGPT牵动了这个科技圈和资本市场的神经,谷歌推出Bard被外媒称为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战场的一次反攻”,国内大厂也纷纷加入了这场竞赛。继百度阿里网易有道360等公司相继确认开发相关产品后,京东也跟进了。

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透露,ChatGPT是令人兴奋的前沿探索,京东言犀平台(京东推出的人智能人机交互平台)是大规模商用的客户服务系统,未来京东也会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点,融入到产品服务中来。

最近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关概念股可谓是“一点就着”,有公司股价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有公司股价短时间内翻倍。不过,这个概念也显露出了“降温”的信号。

2月7日晚间,七连板的A股上市公司汉王科技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公司说明自然语言理解技术(NLP)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及相关财务数据。春节后短时间内股价便翻倍的海天瑞声和云从科技两家公司,也于2月8日收到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

短期来看,虽然ChatGPT目前技术水平相较过往的同类工具更高,但仍未达到理想状态,其产品迭代及生态建立尚需一些时间,更重要的是其商业模式也难言明朗。此外,OpenAI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表示,ChatGPT可能会编造事实,AI可能被滥用,也可能被坏人利用,这引发了关于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对这项技术进行监管以及如何以一种符合人类价值观的方式管理AI使用的问题。

谷歌推出Bard却为用户的提问给出了错误的答案,并导致股价下跌,也突显出一众公司在向大众市场推出相关产品时仍然面临着重重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