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支撑信心,全球投资者继续押注中国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0 18:18

新年以来,内地经济加快复苏进程,继续吸引全球投资者大手笔买入。

英国《金融时报》2月9日报道称,今年以来,全球投资者创纪录地买进了价值210亿美元(约合1410亿元)的中国内地股票(经由“陆股通”)。“在强劲经济数据的刺激下,交易员们以更大手笔押注中国重新开放在股市引发的涨势还将持续。”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最近外资对中国股票需求激增,受到春节后良好的经济数据的推动——在中国刚开始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之时,尚有少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保持谨慎,而最近的数据,有助于打破他们的疑虑。

媒体报道截图

陆股通是"沪股通"和"深股通"的统称,它代表的是互联互通机制下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即“北向资金”。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向资金在沪深交易所累计净买入1412.9亿元人民币,净买入量超过了2022年全年规模(超900亿元)。

“与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以来的其他任何一年相比,今年的流入规模都是非常可观的,”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股票策略负责人本齐姆拉(Frank Benzimra)表示,“这类资金真的在重新流入,因为市场安心地看到:2023年将以增长为重。”

外资加配中国内地股市 金融时报网站截图

全球投资者的信心来自多方面。例如代表中国A股上市大型企业的“沪深300指数”,自去年10月底以来上涨逾13%——即使近期该指数有所调整,投资者们也从其他地方嗅到了积极信号。例如今年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临界点以上,时隔三个月,景气程度明显回升。

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  图源国家统计局

“过去一周的经济数据和动向支持了我们对中国的看好,”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黑费尔(Mark Haefele)本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在周二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从之前的4.1%,大幅调整为5%。

值得补充的是,国家统计局今日(2月10日)发布最新CPI数据。今年1月份,受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等因素影响,CPI环比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8%,其中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出行和文娱消费需求大幅增加,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电影及演出票、旅游价格分别上涨20.3%、13.0%、10.7%和9.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今年1月,出行、文娱消费需求增加 图源国家统计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