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却降利的中策橡胶拟主板上市,第一大供应商有点“怪怪”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0 18:24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张广凯】

号称“全国销售规模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的中策橡胶正在主板IPO。

需要指出的是,中策橡胶2021年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增长8.28%,达到了306.01亿元,但其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0.74%。2022年上半年,中策橡胶则在主营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0.03%的情况下,毛利率却似乎有所下降。

另外,中策橡胶不但受到众多行政处罚,而且其第一大供应商有点“怪怪”的。

增收却降利

中策橡胶主要从事全钢胎、半钢胎、斜交胎和车胎等轮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且,中策橡胶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是全国销售规模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近年来位列美国《轮胎商业》杂志评选的全球轮胎制造企业前十强。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中策橡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07亿元、282.62亿元、306.01亿元、152.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8亿元、20.01亿元、13.86亿元、5.76亿元。

其中2021年,中策橡胶出现了增收却降利的现象。主要原因之一为,中策橡胶2021年毛利率为16.19%,相较2020年下降3.34个百分点,毛利额足足减少了5.66亿元。

对此,中策橡胶在申报稿中表示,原因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单位成本上升,且公司价格调整未能完全覆盖单位成本增加的影响。

毛利率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另外,中策橡胶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5.69%,虽然因为数据缺失不好进行同比。不过,这个数额还是低于中策橡胶2021年16.19%的毛利率,可能为同比下降。这就导致,中策橡胶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0.03%的情况下,净利润可能为同比下降。

从同行业来看,中策橡胶在申报稿列举了9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它们分别是风神股份、森麒麟、赛轮轮胎、贵州轮胎、三角轮胎、通用股份、S*ST佳通、玲珑轮胎、青岛双星。这9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在2021年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且跌幅的中位数为64.48%。

2022年前三季度,这9家同行业可比公司虽有4家同比增长,但除了扭亏为盈风神股份外,同比最高增幅也才15.56%。另外5家同比下降公司跌幅的中位数为40.95%,似乎并没有完全好转。

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来看,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并不乐观。比如玲珑轮胎在公告中表示,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减少5.1亿元到5.5亿元,同比减少65%到70%。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包括,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2022年,公司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合成橡胶、炭黑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使得轮胎生产成本升高,毛利率水平下降;配套方面需求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2年1-12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18.5万辆和33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1.2%,其中中重卡产销量分别完成72.34万辆和76.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0.68%和51.23%。由于公司全钢配套占比较高,受商用车产销量下滑影响较大;替换市场需求下滑,受疫情管控影响,出行及物流运输都受到影响,加之海运费的巨幅震荡影响海外客户发货,市场需求进一步减少,严重影响了替换市场;受疫情反复影响,公司下属子公司也不同程度的停产,且员工出勤率下滑,总体产能发挥受限。

那么,在此背景下,中策橡胶2022年业绩会如何?

同行业可比公司摘要,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罚、罚、罚……

合法合规方面,中策橡胶及控股子公司在报告期内受到了众多行政处罚。

2019年5月,中策橡胶控股子公司被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罚款2.37万元,原因是26份贷款合同未按照规定申报缴纳印花税。企查查显示,这些贷款合同的合同金额为9.46亿元;2020年7月,中策橡胶被荆州市沙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原因是广告宣传用语瑕疵;2021年4月,中策橡胶控股子公司被安吉县应急管理局罚款22万元,原因是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2021年6月,中策橡胶被杭州市应急管理局罚款15万元,原因是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及未按规定对安全生产条件定期进行安全评价。

初步计算,中策橡胶及控股子公司在报告期内共受到13起行政处罚。

处罚摘要,数据来源:企查查

另外,报告期前,中策橡胶及控股子公司也有不少行政处罚。比如,中策橡胶控股子公司在2018年被杭州市富阳区环境保护局罚款11万元,原因是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此前2017年9月,杭州市富阳区环境保护局也对这家控股子公司进行过罚款,金额为7.5万元,原因为擅自设置暗管排放废水。

直接持有中策橡胶8.92%股份的股东彤程新材,其在2021年12月也因信披问题受到过上交所的监管警示。

从股权结构来看,中策橡胶实控人为仇建平和仇菲,两人系父女关系且合计控制中策橡胶46.9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经销模式是中策橡胶最主要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各期,公司经销模式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218.2亿元、215.63亿元、238.21亿元和122.5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9.66%、76.61%、78.15%和80.89%。

2019年12月,74名中策橡胶的经销商共同出资设立持股平台杭州潮升,用于受让杭州元信东朝、绵阳元信东朝合计持有的中策橡胶股权,共计花费3.56亿元。

此次主板IPO,中策橡胶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资额为70亿元,发行不超过1.97亿股。以此计算,中策橡胶达到目标时,每股为35.58元。考虑稀释作用,经销商持股平台将增值4.52亿元,增值率为126.75%。

那么,这些持股的供应商,给中策橡胶提供了多少收入?

第一大供应商有点“怪怪”

在2022年6月30日,中策橡胶还收购了知轮(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知轮科技”)。资料显示,知轮科技由中策橡胶经销商及部分前员工共同设立,是主要从事轮胎销售及配套后市场服务。报告期内,向知轮科技及其子公司销售的产品为轮胎和配件,销售金额分别为1.6亿元、2.28亿元、3.15亿元和1.5亿元。对此,中策橡胶在申报稿中表示,知轮科技及其子公司基于其自身经营需要与发行人发生了相关交易,上述交易遵循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进行,交易定价按照市场价格确定,价格公允。

不过,申报稿显示,知轮科技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574.96万元和-119.72万元,均为亏损。

那么,知轮科技为何亏损,以及与中策橡胶的交易是否价格公允?

知轮科技财报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最后,中策橡胶第一大供应商点“怪怪”。报告期内,中策橡胶第一大供应商均为百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同一控制下企业,相关金额分别为9.16亿元、13.98亿元、12.36亿元、5.62亿元。

但在天眼查搜索“百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结果,比较接近的三家名称均为香港公司“百利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且均已告解散。

搜索结果摘要,数据来源:天眼查

在香港公司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搜索“百利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结果共有3家且均为已告解散。

那么,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搜索结果,数据来源:香港公司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

责任编辑:邹煦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