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元庆谈ChatGPT:背后需要普慧算力基础设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6 22:36

“只有保持韧性,才能让企业穿越周期,才能让企业能够去实现更远大的理想,获得更长远的发展。”2月24日,联想创投2022/2023 CEO年会在北京开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穿越周期 韧性生长》演讲时表示。

他说道,无论在投资界还是在产业界,前疫情时代大家最热衷于讨论的是风口、赛道,而经历了这三年的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危机、全球供应链短缺,以及随之而来的高通胀对消费的制约等挑战,面向未来,大家更加重视企业“韧性”的锻造。

杨元庆认为,要实现企业的韧性成长,首先应当有战略上的韧性。

“永无止境的高速增长是不存在的,任何企业、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发展周期。而有韧性的企业要做的是,在一个又一个周期中完成螺旋式的上升。因此,我们需要路行长远、未雨绸缪,需要在高速增长的时候就开始行动,通过技术的创新,通过业务模式的升级,尽早打造出新的增长引擎,从而能够架设起一道云梯,稳健地穿越周期。”他表示。

近期,由于全球智能设备市场正在消化由前阶段供应短缺引发厂商囤货所造成的高库存,因而短期内的需求出现疲软,对联想的IDG部门,也就是智能设备业务有较大影响。2022年第四季度,联想PC业务所在部门——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的收入同比下滑27%。

“但是因为我们已经开辟出个人电脑以外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整体业绩,特别是盈利能力得以稳固。”杨元庆称,联想其他业务在集团总营收中的占比已经达到41%,其中方案服务业务年比年增长了23%,基础设施方案业务增长了48%,而且营收和利润双双创下新高。

“要实现企业的韧性成长,还应当有运营上的韧性。”杨元庆透露,目前,联想在全球拥有30多家制造基地,包括中国、匈牙利、阿根廷、巴西、印度、墨西哥、日本和美国等。在中国,联想在合肥、武汉、深圳、天津、重庆等“东西南北中”都布局了重要的制造基地。

“举例来说,如果南美洲的天气变化,影响到了物流和交付周期,我们在中国的工厂第一时间就能得到系统计算出来的更新的智能排产方案,辅助我们进行决策。”他表示。

“要实现企业的韧性成长,还要有技术创新上的韧性。”杨元庆说道,打造“技术联想”一直是联想的创业初心。面对全球政经环境的变幻,面对技术和产业周期的日新月异,坚持用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增强穿越周期的续航力。

“就像最近火爆全球的ChatGPT,其背后所需要的普慧算力基础设施恰好是联想已经布局多年的强项。”他透露,围绕“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聚焦设备创新、元宇宙、车计算、边缘计算、混合云、云网融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联想从近期、中期、长期三个赛道做出了技术创新的规划。

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也表示,相信大算力将是未来社会发展和国家竞争的重要基础,联想在这个领域具备天然优势。

杨元庆透露,近两年面对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崛起,联想加大创新投入的力度,做出了未来中期研发投入翻番的承诺,还加大了硬核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2020年初以来已增加了研发人员8800人,接近翻番。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