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发展趋势?商务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2 18:26

3月2日,国新办就“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中美两国数据均显示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美国近期又出台了一些措施,加大对中国有关企业和产品的打压,各方对此高度关注。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发展趋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中美经贸关系这一两年来不仅受到疫情影响,也受到美国采取的一些单边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尽管如此,中美贸易额仍创历史新高。根据中方统计,双边贸易去年达到7500多亿美元。这充分表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有很强的互补性和抗压韧性。

过去三年,美国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占其对外出口总量的比重不断提高,去年已接近1/5,中国已成为美国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每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知识产权服务收入15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两国经贸关系有很强的互补性和韧性。

但这个互补性和韧性的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去年中国对全球的出口增长速度比对美国出口的增长速度高6个百分点,而美国对全球出口的增长速度比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高16个百分点。中美的贸易额是增长了,创下了历史记录,但增速不快。原因就是潜力没有得到发挥。刚才您提到美国对中美贸易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这制约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损害了美国的比较优势和美国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也损害了中美两国企业加强合作的信心和意愿。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美国是否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和产品供应地?美国采取的这些措施,不仅损害了美国自己的利益,也违背了WTO规则。美国对中国采取的301关税,已超过四年。世贸组织已作出裁决,301关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还将中国的一些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美方行为滥用了国家安全的概念,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定。中方已将美方的做法诉至WTO。

关于未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潜力巨大,互补性很强,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双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根据美中贸委会的报告,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解决了美国1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降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增强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优势。未来我们更要强调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双边经贸团队开展协调对话。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遵守市场经济规则,遵守自由贸易原则,坦诚磋商,就减少双边贸易投资限制进行沟通协调。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中美经贸环境,增进两国企业合作的信心。相信未来中美经贸合作还将创造新的纪录。

今年美国是APEC系列会议的东道主,中美双方可以此为契机,通过双边、区域和多边渠道开展对话,推动解决双方在经贸领域内的各自关切。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