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浪潮、龙芯、华大基因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3 14:03

(编辑/吕栋)

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为由将28家中国大陆企业和研究机构列入所谓“实体清单”(Entity List),一同被列入的还有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体,包括中国台湾1个,巴基斯坦4个,缅甸3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各1个。

此次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包括浪潮集团(Inspur Group Co.,Ltd.)、龙芯中科(Loongson Technology)、第四范式(4Paradigm Technology Co.,Ltd.)、华大基因研究院(BGI Research)、盛科通信(Suzhou Centec Communications Co.,Ltd.)等。

美国商务部文件截图

这其中,浪潮集团旗下拥有X86服务器业务,龙芯中科是CPU设计企业,第四范式是一家AI独角兽,华大基因主要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盛科通信则是一家以太网交换芯片设计企业。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规定,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必须取得美国政府的授权,才能获得美国产品和技术。

受此消息影响,3月3日早盘,浪潮集团旗下浪潮信息一字跌停,过去一个月,受到AIGC板块走强影响,浪潮信息股价接近翻倍;浪潮软件盘中跌近5%;港股上市的浪潮数字企业一度跌近17%;龙芯中科高开低走,盘中跌超2%,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1%以内;华大基因盘中涨近5%,截至发稿涨幅回落至3%左右。

实际上,3年前浪潮信息就有过类似遭遇。彼时有消息称浪潮信息已被加入美国出口管制名单,英特尔暂停供货,这一消息也让浪潮信息股价如“惊弓之鸟”一般直接跌停。

观察者网当时的报道称,2013年以来,英特尔牢牢占据着浪潮第一大供应商位置,在服务器、存储、AI解决方案、云服务等多方面,其底层技术均依赖英特尔的CPU。

2019年,浪潮信息从英特尔采购的金额达到179亿元,占比达到37.53%。在2021年财报中,浪潮信息隐去了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但从第一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仍高达169亿元,占比为23.83%。

观察者网就实体清单一事联系浪潮信息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有媒体援引浪潮信息的回应称,该公司正在进一步核实评估 ,暂无更多信息同步。

在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致电龙芯中科投资者关系部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观察者网表示,实体清单具体影响暂时无法评论,需要关注后续公告。

华大基因方面则回应观察者网称,该公司已留意到相关新闻,正在沟通核实中,并会进一步分析和评估该事项对该公司的影响,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尽最大努力消除不利影响,相关进展请留意公告或官网信息。

针对美国持续利用“实体清单”等手段打压中国企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22年12月曾回应指出,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他国企业采取歧视性、不公平做法,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这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行径。

他进一步补充称,美方做法严重损害中美企业间正常经贸往来合作,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不利于中美两国,也不利于世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