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工业软件国产化替代加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4 22:57

当前,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全球,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正在通过数字化技术的深化应用,推动研发、生产、服务、运营、决策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当中工业软件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

但中国工业软件大多依赖海外产品,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将对国计民生造成巨大损失。在复杂国际环境下,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高端核心工业软件国产替代进程开始加速。

3月3日下午,工业软件企业上海铠铂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发布会,发布了Kyber MOM/CIM智能制造管理运营平台、Kyber IIoT工业物联网平台、Kyber Designer共工开发平台、Kyber ESG双碳管理平台四大产品平台,以及半导体、PCB(印刷电路板)和新能源三大行业产品应用解决方案。

铠铂董事长王善谦表示:“铠铂选择做标准化可被代理的产品是国之所需,趋势所向,虽然路不好走,但有信心有能力研发出更好用更简便的国产工业软件,为行业助力。”

会上,铠铂与腾讯云、华润数科就“工业物联网与数字化工厂建设”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产业层级的深度合作。

根据《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2020)》数据,2019年,中国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仅有5%,生产控制类为50%,经营管理类为70%,在高端工业市场,国产化率更低。

政策和资本加持下,工业软件国产化进程加快。2021年以来,多项政策表明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业软件发展,《“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更是对工业软件各个环节提出明确增长目标。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2-2020年国内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复合增速高达12%,是全球市场同期增速的2倍以上。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