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实体清单影响,浪潮信息再跌停、成交额超百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6 16:53

受美国实体清单影响,“浪潮系”上市公司股价发生剧烈波动。

今天(3月6日),主营X86服务器业务的浪潮信息开盘一字跌停,随后开板,临近尾盘,浪潮信息封住跌停,成交金额达111.8亿再创历史天量,换手率达23%,此前2月16日该股成交金额为111亿。

截至今天收盘,浪潮信息报34.99元/股,总市值512亿元;浪潮数字企业跌近6%;浪潮软件跌近1%。

同样受美国实体清单影响的龙芯中科和华大基因股价则没有剧烈下跌。3月6日,龙芯中科跌幅不到2%,被列入实体清单当天还曾大涨6%;华大基因微涨0.4%,被列入实体清单当日涨超3%。

浪潮信息股价走势

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为由将28家中国大陆企业和研究机构列入所谓“实体清单”,浪潮集团位列其中,浪潮信息则是浪潮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其他两家是浪潮数字企业和浪潮软件。

3月3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该事答记者问时指出,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前随着ChatGPT概念的风靡,浪潮信息自2月初开始经历数次涨停,股价接连攀升,自2022年底算起,浪潮信息股价至今年3月2日高点,涨幅已经翻倍。

早在2020年时,浪潮信息就曾遭遇制裁风波。彼时有消息称浪潮信息已被加入美国出口管制名单,英特尔暂停供货,浪潮信息股价应声跌停。

在近十年间,英特尔一直是浪潮第一大供应商。2019年时,浪潮信息在英特尔采购金额便达179亿元,占比达37.53%。其2021年财报随隐去了前五大供应商的名字,但从第一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仍高达169亿元,占比为23.8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