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铸币厂对华出售百吨“掺杂”金条?上金所:报道背离真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8 14:58

日前,一则“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金所出售‘掺杂’金条”的报道在网络上传播,引发大量关注。

今日(3月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上金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经查,相关报道的内容背离真相,已经构成对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名誉侵权。

“相关媒介没有尽到对内容的审查责任,导致失实的内容信息在网络传播,对上金所声誉造成了严重侵害。”上金所声明称,相关方应立即停止侵权。上金所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公告截图

初步来看,中文网络上这则所谓的“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金所出售‘掺杂’金条”消息,其信源很有可能来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发布的一篇文章。

刊登在澳广中文网的同名文章称,ABC旗下的调查节目“四角方圆”(Four Corners)节目发现了一些“文件”。文件声称,历史悠久的珀斯铸币厂(Perth Mint)从2018年开始对其出产的黄金制品“掺入杂质”。一份内部报告估计,有多达100吨的问题黄金被送往上金所——它们可能不符合上金所的纯度标准。

报道声称,“掺杂计划”在2021年9月开始浮出水面,当时上金所称有两根金条含银过多,与该所的规格不符——虽然它高于关键的99.99%纯度,但未能达到上金所对银的严格标准。“有问题的金条不仅是这一批次。”珀斯铸币厂在收到投诉当日,下令进行内部调查。

珀斯铸币厂网站图片

报道援引澳反腐败人士萨雷娜·利利怀特(Serena Lillywhite)的说法称,所有检验结果都应该被送到上金所,“我认为,这可以说是掩盖事实真相,因为铸币厂有披露所有信息的选项,但实际上却选择了不披露。”报道声称,铸币厂的内部人士对此也表示赞同。

报道称,珀斯铸币厂证实,确实收到了客户的投诉。据说,自2021年底以来,珀斯铸币厂的精炼方法得到改进”。澳媒报道声称,最后上金所选择不将投诉公开,并接受了铸币厂的质量保证。

澳媒文章援引珀斯铸币厂内部人士说法称,这是珀斯铸币厂历史上“最高级别的丑闻”。目前来看,澳媒的上述内容,或许对国内所谓“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金所出售‘掺杂’金条”的消息产生了影响。

珀斯铸币厂生产的9999一公斤金条

官网信息显示,上金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专门从事黄金等贵金属交易的金融市场,于2002年10月正式运行。2020年,上金所黄金交易量、实物交割量均居全球交易所市场前列。

在3月8日的声明中,上金所表示:近日,我们注意到某些媒体报道称“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售‘掺杂’金条”。经查,该报道的内容背离真相,已经构成对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名誉侵权。相关媒介没有尽到对内容的审查责任,导致失实的内容信息在网络传播,对上海黄金交易所声誉造成了严重侵害。

8日下午,观察者网就事件细节向上金所求证,但电话始终处于忙线状态,未能接通。

观察者网欲求证事件细节,上金所电话未能接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