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即将沉沦?湖北补贴七品牌,合资车企大降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1 08:26

【导读】 东风系骨折甩卖,湖北弃车保帅。

(文/刘慧莹 编辑/周远方)这个春天,湖北扇了扇翅膀,掀起中国燃油车市场的降价狂潮。

从3月1日至3月31日,湖北省联合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富康等七家汽车品牌、56款燃油及新能源车型,共同推出让利补贴,消费者可享受优惠从4000元至90000元不等。

官方指导价21.68万元的东风雪铁龙C6,直接以裸车12万元、联合补贴9万元的“骨折”优惠冲上全网热搜。

湖北合资车企带头“掀桌子”后,其他燃油车企也坐不住了。

3月1日起,中国一汽面向吉林省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全部自主、合资品牌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补贴总额1.5亿元,单车补贴最高3.7万元。

同样在3月1日开幕的青岛国际车展上,BBA等传统汽车巨头也推出了大额优惠活动,奥迪A4L最高优惠7.2万元,奔驰C级最高优惠6.3万元,别克、大众、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北京现代、起亚等多家车企也针对部分车型推出数万元的优惠。

3月7日,上汽通用别克宣布加入补贴阵营,截至3月31日,旗下多种车型均享有补贴资格,湖北消费者可享政企补贴最高7万。

3月8日,福特旗下纯电品牌Mustang Mach-E福特电马宣布,全系在售车型清库存,降价4万元,该优惠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特惠后车辆售价为20.99万~32.99万元不等。

广州不少品牌经销店也加入这场争夺消费者的浪潮。广汽本田皓影、雅阁优惠2万-3万元;一汽大众推出任意品牌置换揽巡、揽境,可享受16000元置换支持;广汽丰田汉兰达落地30.88万元,预售期间再享5000元购车礼;上汽奥迪A7L最高优惠有3.8万元;奔驰部分车型降价高达12万元;一汽奥迪A6L降价9万元。

3月9日晚间,比亚迪汽车宣布,从2023年3月10日至3月31日开展专项限时营销活动,宋PLUS车系下订即可获88元抵扣6888元购车款,海豹下订即可获88元抵扣8888元购车款,这相当于为两款爆款车型直降6800元和8800元。

截至目前,已有至少30个汽车品牌加入这场价格“厮杀”,经销商与品牌、政府齐上阵,补贴形式各异。2023年的春天,中国车市“杀疯了”。

买家欢喜车企愁

正所谓“没有不合适的产品,只有不合适的价格”。要知道这款时下一车难求的东风雪铁龙C6,2023年1、2月份销量仅为55辆和103辆。

在某武汉购车补贴指南群中,有网友表示,想买降价车全靠抢,湖北当地经销商电话“一个也打不通”。

从优惠推出的次日下午开始,东风雪铁龙C6、C3两个车型已经几乎售罄,毕竟“它的价格买二手都值得,更别说是新车”,让人直呼真香。

不过这轮湖北购车优惠对车主资质有所要求——需满足拥有湖北省内身份证、拥有湖北户口、连续缴纳半年以上湖北社保三个条件之一,并需要在湖北省内购买新车且上湖北牌照最短三个月。

据了解,湖北省外户口购车需要全款支付,而湖北当地的购车者则可按揭贷款支付。此外,根据购车合同,补贴会在支付购车款后的半个月至一个月后才能打回购车者账户。

即使限制重重,仍有不少外地购车者闻风前往,并通过各种方式满足规避购车资质限制。

消费者买爽了,但担忧随之而来。伴随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的崛起,燃油车会成为未来的诺基亚吗?

至少在目前看来,合资车企对于燃油未来的焦虑,是自知的。而倍感压力的,是以汽车制造为发展主力,在燃油车与新能源间之间青黄不接的老汽车工业城市。

在刚刚过去的2月,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后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主流合资车企2月的批售销量仅为51万辆,同比下降19%,远不及月累计批售销量85.9万辆,同比增长37%的自主品牌。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采访时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带来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极其明显,导致燃油车面临的被动情况日益明显。客观地说,目前车市面临着比较大的转型阵痛期,虽然总体数据看起来很美,但是实际上传统燃油车还是面临比较艰难的局面。”

专家:合资燃油时代即将落幕

在资深业内人士许先生看来,这轮“骨折”大降价背后,是一场以地方政府和合资车企为主导的“大逃杀”,而它的目的只有一个,即销库存。

“这场降价,正在加速合资车企的死亡。”他直言。

“车子卖不动了,不生产了,要倒闭了,所以要尽快套现。”他表示:“一台车原本18万的车,现在12万就能提车。那么在没有补贴以后,消费者就不会为18万买单了,甚至想再冲到13万都很难。”

“合资车企已经没有退路。”孙少军更是在3月8日晚间的一场微博直播对话中放出论断。

对于以湖北为代表的降价狂潮,孙少军表示:“合资车企要么把车烂在库里,要么把车卖掉,没有其他选择了。燃油车的价格一定会崩。”

在直播中,孙少军更是直言,燃油车与电动车之战已经终结,因为新能源市占率已经达到拐点,未来无需期待燃油车与新能源在交叉线后的持续博弈,等待燃油车的一定是断崖式的销量下滑。

但这对于以湖北、吉林等为代表的燃油车工业地区而言,这是一次转机。

孙少军分析到,对于当前的湖北,只存在两种选择,向新能源和高新技术产业继续转型,或者将汽车工业逐渐废弃。目前来看,湖北选择引进威马汽车、格罗夫氢能汽车等生产基地,说明它并不想成为中国的下一个底特律。

湖北选择“骨折甩卖”,可谓一招弃车保帅。但这一轮东风系“杀价”引发的蝴蝶效应,接下来充满未知。

截至3月10日收盘,A股汽车整车板块跌幅扩大,长城汽车逼近跌停,东风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跌超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慧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