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在硅谷银行血亏几十亿,潘石屹回应“没有开过户”

来源:界面新闻

2023-03-12 19:20

“踩雷”硅谷银行致损失几十亿的消息发酵一日后,潘石屹最终还是出面回应自己并不是“受害者”。

3月12日,SOHO中国创始人潘石屹再次被推上热搜,消息称其与妻子张欣在美国硅谷银行有大额存款,受该银行破产倒闭影响,其几十亿存款无法取出以致“血本无归”。

潘石屹随后对此在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信息回应称:“我们从来没有在硅谷银行开过户,从来没有存过款。谢谢大家的关心!”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这家银行的主要客户群体是科技行业的初创企业。

由于潘石屹张欣夫妇此前已不在国内,并曾在境外大举买入资产,同时也在美国进行过大笔捐款,因此外界对于他是否在硅谷银行有大笔存款格外关注。

虽然认证头衔仍为“SOHO中国董事长”,但2022年9月7日,SOHO中国已发布公告称,潘石屹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职位,张欣辞去本公司CEO职务,理由则是“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

SOHO中国称,上述二人均已确认,他们与董事会没有任何分歧,二人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与此同时,徐晋和钱霆被任命为公司执行董事和联席CEO,独立非执行董事黄晶生被任命为董事会非执行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和ESG委员会主席。

创始人突然“退场”,让“潘石屹跑了”的议论声四起,亦有网友在美国纽约偶遇潘石屹聚会。不过,潘石屹对此向媒体表态称,“不要相信谣言,我不会离开,我还是中国籍”。

值得注意的是,潘张二人辞去的董事长和CEO这两个职位并未有明确接任者,新任命的几位高管能否直接接管对应的企业决策权,亦没有对外公开,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之位出现空缺。

截止2022年6月底,潘张二人持有SOHO中国63.39%的股权,仍为公司的实控人。

界面新闻注意到,虽然微博已许久未发声,但潘石屹在头条系亦有账号,以转发SOHO中国的宣传文章为主,与其追求的“公益和艺术”相关的也不少。

比如潘石屹在老家甘肃天水创办的幼儿园,以及在疫情期间向天水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发去亲笔信等。其抖音置顶的内容,是去年7月,谷爱凌给这所幼儿园的第一批毕业生所拍摄的祝福视频。

“从我出生到长大,饥饿的感觉就没离开过,现在还影响着我。”潘石屹在讲述在家乡创办幼儿园、给老人做饭的“一家人餐厅”的故事里如此提及。

公开资料显示,潘石屹1963年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大学毕业后到国家石油部工作,1987年开始在深圳和海南开创房地产生涯,与冯仑、王功权、刘军、王启富、易小迪六人并称为“万通六君子”,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最早的一批企业家。

1995年,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自公司创建以来两人共同开发了一系列商业地产项目,如外滩SOHO、望京SOHO、三里屯SOHO等北上核心地段的甲级写字楼。

2007年,SOHO中国正式登陆港交所,创下当时亚洲最大商业地产IPO纪录,但是随后其大手笔的布局便开始收缩。2012年,潘石屹决定让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从“开发—销售”模式,转型为“开发—自持”,以“收租”模式为生。

因此在一众房企通过高周转模式持续扩张之时,SOHO中国的规模几乎停滞,2013年拿下北京丽泽地块之后再无动静。

潘石屹夫妇2011年之后反而开始在国外大手笔投资,比如斥资7亿美元买下纽约曼哈顿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潘石屹花费6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等。

在国内二人却开始“卖卖卖”。比如上海SOHO世纪广场、虹口SOHO等,据粗略统计,从2014年到2019年,SOHO中国累计出售资产回笼资金近300亿元。

大甩卖之后SOHO中国目前共持有9个项目,即前门大街、望京SOHO、光华路SOHO二期、丽泽SOHO,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古北SOHO。

2017年有记者就甩卖资产一事,询问过潘石屹是否有“套现跑路”的打算,当时潘石屹回应称,自己不会走。因为外滩SOHO和望京SOHO这两个项目,自己是不会出售的,只要这两个项目还在,那他就没有离开的理由。

去年3月,潘石屹宣布将以七折价格销售部分物业,打算将上述9个项目再进行零售,其中就包括这两个他引以为傲的项目。“此次销售房源的收入将全部用于降负债,不会用做股票分红。”在推介会上,潘石屹回应了外界对于资金流向的猜测。

而从市场层面来看,这种“散售”实属无奈,2020年开始,潘石屹就打算把SOHO中国全部清盘。

2021年6月,黑石集团还正式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总额236.58亿港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现有控股股东保留9%股权,按该交易计算,潘石屹、张欣夫妇本可套现约143亿港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

这场备受关注的SOHO中国“卖身”仅3个月后就宣告失败,潘石屹、张欣夫妇离场受阻,只能继续做“包租公”,但办公楼租赁市场的冷淡让他们不得不再回归“零售”以补充流动性。

据SOHO中国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租金收入约8.96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SOHO中国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4.6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借贷约16.13亿元,一年以上到期部分约151.17亿元,现金流面临不小的压力。

SOHO中国认为,2022年下半年,随着大批上半年推迟交付新项目的大量入市,租赁市场将持续承压。

有机构指出,以北京市场为例,去年下半年新项目继续推迟,反而将在今年集中入市,租赁市场的压力或将持续。

(界面新闻记者 | 牛钰)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