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出手托底、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拉升,但问题真的解决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3 14:11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不要把钱给名字有SB字母的机构。”

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继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之后,又一家银行被美国监管机构接管:签字银行(Signature Bank);一些网友联想到此前宣布破产的加密银行Silvergate Bank和破产的FTX负责人Sam Bankman-Fried,注意到这些英语名称缩写皆含“SB”,因此传出了上述的调侃。

一些受此次风波影响的人可能并没有调侃的心情;硅谷银行在美国创投领域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波及到了许多与美国相关企业有业务往来的中国公司。但好在,储户的钱似乎并没有完全“打水漂”。

3月12日晚,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联合声明,表示自13日起,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的储户将可以取出所有的存款。拜登随即发表声明称赞相关部门的解决方案“保护美国工人和小企业”、“保持美国的金融系统安全”、让“美国人民和美国企业对银行存款有信心”。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三大股指期货集体拉升。截至发稿,纳指期货涨1.8%,道指期货涨1.3%,标普500指数期货涨1.8%。

但美国政府此举并未完全缓解市场担忧。“现在我们有了这样的支持,市场将会庆祝。但是从全面提高存款利率对经济的影响来看,这未必能解决接下来会发生的什么问题。”布莱克利金融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在CNBC节目上坦言,“展望未来,我更担心的是银行的盈利能力,而不是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联合声明

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政府本希望一个大银行能在周末期间收购硅谷银行,从而承担还储户存款的责任,不过据美媒报道,由于需要时间了解硅谷银行的金融状况,加之考虑到可能需要承担的金融风险,美国政府没能在周日找到硅谷银行的买家。

许多美国网友此前担心,美国政府会重蹈2008年的覆辙,拿纳税人的钱替不负责任的银行买单,因此部分网友甚至反对政府出面保护储户的存款。根据美国银行业的法律,为降低挤兑的可能性,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有义务保证单个储户25万美元的存款。不过,硅谷银行主要面向企业和机构用户,“散户”很少;监管文件显示,硅谷银行在2022年底约有93%的存款不受存款保险保护。这也被认为是硅谷银行爆发挤兑的原因之一。

据求职平台Torre创始人亚历山大·托雷内格拉(Alexander Torrenegra)透露,3月9日早上,有人在一个含200多名科技企业创始人的大群中提出了对硅谷银行资金安全性的质疑,引发许多群内人士集体挤兑硅谷银行,使后者一日内即被美国政府接管。

不过,美国监管机构明确表示,保护硅谷银行储户的存款不需要纳税人的一分一钱,资金将源自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所管理的存款保险基金,后者的资金将来自一次“特别评估”。他们决定保护所有储户的存款,是考虑到暴雷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存款保险基金的资本一部分源自评估机制,一部分源自投资带来的利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每一季度会对美国银行进行一次“评估”,根据风险水准向银行收缴总资产0.015%至0.4%的评估费用;风险越高的银行缴纳越高比例的钱。

耶伦12日表示,存款保险基金目前有超1000亿美元的资金。然而,在2022年底,硅谷银行总存款为1750亿美元,签字银行总存款为886亿美元;即便减去9日部分硅谷银行储户成功取出的420亿美元,目前也尚不确定存款保险基金现有金额是否能够一次性覆盖所有的存款。这次宣布的特别评估显然是为了及时充斥存款保险基金,一方面确保能够保护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的储户,另一方面显然也有确保该基金有能力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暴雷”的需要。

3月10日,硅谷银行  摄影师@东方IC

有了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大力出手,国内着急取款的个人和机构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不过,这一危机主要影响对象本身也只是美国而非中国;在2022年底,硅谷银行1515亿美元未投保的存款中,有1376亿美元由美国客户持有。当然,有些中国企业可能是以美国法人的身份在硅谷银行开户。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为了更好的应对“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美国通过了多德-弗兰克法案,对构成系统性风险的银行不时开展压力测试,提到各项监管指标。不过,在包括硅谷银行等机构的推动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18年签署了法案降低对资产不及2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当时,硅谷银行CEO曾表示“鉴于我们活动和业务模式的低风险,(如果不降低监管力度)将扼杀我们向客户提供信贷的能力,而并没有显著降低风险。”

如若多德-弗兰克法案仍全部适用于硅谷银行,后者还会破产吗?这一问题目前没有定论,但是对于美国金融业系统性风险是否会扩散意义显然比较大;美国资本界都在紧张地关注受多德-弗兰克法案全面覆盖、更大的金融机构。

据路透社测算,美国银行的市值在3月9日和10日的交易期间蒸发了超1000亿美元。

声明还特别指出,两家银行(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的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券持有人将得不到保护,高级管理人员也已撤职。这一点此前也在美国舆论场引起较大的争议,一些美国人担心美国政府会跟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为稳定投资者信心而解救投资人,并帮助高管“软着陆”。当然,如若本轮危机并没有被美国政府平息,美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重复2008年的许多救市举措。

彭博社整理的数据显示,硅谷银行的十大股权持有机构,除了瑞典养老基金Alecta以外,剩余皆为美国基金,其中先锋投资和黑石投资分别持有硅谷银行的11%和8%股份,不过这些股份对于两者的巨额投资来说可谓九牛一毛。实际上,瑞典的Alecta才是受硅谷银行破产影响最大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后者的股份占其投资总额的3.6%。

SVB最大持股人的股票数量、股比和总投资额比例(图源:彭博社)

此外,为了提供流动资金,美联储还单独成立了一个“银行定期融资方案”,确保存款机构有能力满足储户的取款需求。这一方案将以“高质量债券”为抵押,向存款机构提供为期1年的贷款,利率高于隔夜利率0.1%。

美国财政部将从其汇率稳定基金中取出250亿美元投入“银行定期融资方案”,确保这一新成立的方案有足够的资金;不过,美联储称不认为需要借调财政部的这笔钱。

截至发稿时间,美国的星期一还没有到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联合声明中称美国银行业“韧性十足”、“基础坚实”。周一市场和储户会如何反应,将决定这次危机是被美国监管机构及时控制住了,还是会进一步扩散。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即便不再发生银行暴雷情况,美国的大多投资者和资本的日子也将不太好过。

在其他地方,投资者正在关注各种经济报告。周二将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美联储下次会议前公布的最后一个主要通胀数据,会议将于3月22日结束;2月份零售销售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将公布。

Voya投资管理公司多元资产设计主管Amit Sinha表示:“如果市场认为SVB是一个孤立事件,那么恐惧和传染性驱动的抛售可能会减弱。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一切都将回到美联储和通胀的问题上。”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